担心回乡过年感染冠病 很多马籍永久居民选择本地过年

马国籍新加坡永久居民通过周期性通勤安排(PCA)返马,只须在入境24小时后接受冠病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并在等待结果时接受隔离。若检测结果呈阴性,即可豁免隔离。(档案照片)
马国籍新加坡永久居民通过周期性通勤安排(PCA)返马,只须在入境24小时后接受冠病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并在等待结果时接受隔离。若检测结果呈阴性,即可豁免隔离。(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冠病19疫情

受访者表示,对回乡还有好些顾虑,例如从马国回新后须在指定地点居家隔离,并自行承担所有费用,而且佳节高峰期间人流较多,担心病毒传播风险会增加。

马来西亚籍的新加坡永久居民明天起可通过周期性通勤安排申请返马,但不少受访者担忧马国冠病疫情,担心回乡过农历新年会有染病风险,因此选择今年不回国过年。

至于聘有马国员工的企业,多数企业下来料会为有意返乡的马国员工提供灵活工作安排。

根据马来西亚外交部前天的宣布,马国籍新加坡永久居民接下来通过周期性通勤安排(PCA)返马,只须在入境24小时后接受冠病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并在等待结果时接受隔离。若检测结果呈阴性,即可豁免隔离。

既想回国 又担心不确定因素

来自柔佛的何赞贤(33岁,待业)受访时指出,若要回乡过年,必会带上太太和一岁半的女儿,但考虑到马国疫情不见好转,女儿还小,所以不想冒染病的风险。

从事通讯工程业的林曼熙(32岁)也说:“虽然已有一年没回马六甲探望家人,但我对回乡有好些顾虑,例如从马国回新后须在指定地点居家隔离,并自行承担所有费用,而且佳节高峰期间人流较多,担心病毒传播风险会增加。”

来自柔佛的区升伟(32岁,软件工程师)则指出,这项周期性通勤安排让他重新考虑回国过年,因为能在家隔离,隔离时间也缩短。若决定回国,他想待超过10天,多和家人相处。

但他也担心,回国对自己和家人都有一定的风险,其中也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例如万一马国到时又实施封锁等。

另一方面,中小企业商会会长王腾忆指出,许多雇主目前仍让员工居家办公,因此若有马国员工要通过新的周期性通勤安排回国,相信可继续实行这样的工作安排。

若马国员工要回国 雇主愿做特别安排

电器与家具零售商丰城(Gain City)特别项目高级经理黄丽华说,公司在新的周期性通勤安排公布前,已开始和有需要回马国的员工联系。由于新安排刚刚公布,管理层还在内部处理马国员工的工作安排,并会尽可能给予协助。

室内设计公司恺天集团总裁陈锦龙也指出,公司会允许马国员工采取灵活工作安排,例如隔离期间不用请假而是居家办公、调整工作时间,或是批准他们申请较长的假期等。

他说:“毕竟是农历新年,大家都希望能和家人一同庆祝节日,况且他们已很久没有看到马国的家人,公司能够理解也会支持他们。”

你是否因疫情无法返乡与家人团聚? zaobao.sg 与《星洲日报》邀请读者分享思念亲人的图文帖文,告诉我们你 #好想回家过个年 的心情。参与活动有机会赢礼品,点击了解活动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