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1日前获准配额不受“零负债”政策影响 引进印尼女佣暂不必支付更高费用

印尼政府早前宣布,印尼女佣今年起必须零负债。(档案照片)
印尼政府早前宣布,印尼女佣今年起必须零负债。(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劳务中介协会会长杰普雷玛指出,印尼大使馆去年9月通知中介,现有工单本月1日起就作废,经过协会不断要求,印尼大使馆宣布,今年和明年仍有效的工单不会作废,只有从今年起申请的新工单才会受新条例约束,即雇主得支付女佣所有的“安置费”。

外籍女佣中介在本月1日前获印度尼西亚大使馆批准的今明两年引进女佣配额,不受“零负债”新政策影响,意味着大部分本地雇主暂时不必完全承担女佣抵新工作的费用。

印尼政府早前宣布,印尼女佣今年起必须零负债,由雇主负责包括飞机票、办理各种签证、护照、医疗检查与保险、交通和住宿等“安置费”(placement fee)。不过,经本地中介业反馈,政策已有所调整。

引进印尼女佣前,本地中介与印尼合作伙伴须向印尼驻我国大使馆申请“工单”(job order),明确中介最多能引进多少名女佣,订单额满才再申请。工单申请费用为70元,一次可申请引进最多200名女佣。

劳务中介协会会长杰普雷玛(K.Jayaprema)指出,印尼大使馆去年9月通知中介,现有工单本月1日起就作废,所有中介须申请新工单,受新政约束。

“我认为这个做法非常不公平,因此协会不断向大使馆要求,起码履行本月1日前批准的工单,让业者有时间调整及做安排。”

印尼大使馆不久前透过网站宣布调整新政策,今年和明年仍有效的工单将不会作废,中介可延续之前的做法,只有从今年起申请的新工单才会受新条例约束。

受访中介希望长远措施更透明

杰普雷玛说,除了两地中介通过印尼大使馆申请工单以便招募印尼女佣,也有越来越多本地雇主自行物色合适的女佣,这些雇主为女佣办理入职手续,不必申请工单,也就不受新政策约束。

由于去年冠病疫情严峻时,许多中介都暂停引进外籍帮佣,不少都仍持有有效印尼女佣配额。受访中介对印尼调整新政策感到欣慰,也希望除了过渡性做法,长远措施会更透明。

安利康女佣中心执行董事郑坤明认为,要本地市场接受零负债新政策,就必须探讨如何减少“安置费”。

“我相信许多本地雇主都不介意支付多一点费用,改善女佣的经济状况。但总不能让雇主支付巨额费用,却毫无保障。如果女佣没多久就不想工作或是发现人选不合适,那雇主要如何追讨损失?多付几百元和几千元是很大的差别。”

由于零负债政策,再加上冠病防疫隔离和检测等费用,本地雇主在新聘一名印尼帮佣时,所承担的费用可能将从原本的2000元,上升到超过5000元。

郑坤明指出,印尼作为劳工输出国应简化程序并承担或降低部分费用,比如菲律宾政府就大幅降低办理护照的手续费。此外,印尼中介的收费究竟涵盖哪些项目,也应更透明。

力业女佣集团董事陈奕来受询时说,只要有雇主愿意支付额外安置费,公司就会继续从印尼招募女佣,因为“总有人有一些紧急的护理需求”。

邱雪琳(38岁,数据分析师)的女佣今年4月约满,她从去年11月开始就联络好几家中介,以物色新女佣。“得知新政策会增加目前的费用,我起初的确担心,但接触几个中介后发现他们还没有因新条例做出调整。不过,目前较难引入新女佣,等候时间长很多。”

人力部长杨莉明日前受访时也指出,雇主最终是不是得承担所有费用有待观察。“若超越市场的承受能力,中介收费就无法进一步调高,估计这方面市场会有些调整。也有很多中介在帮助雇主聘请其他国家的女佣,如果在这方面须进一步配合,人力部会协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