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新伎俩盗取WhatsApp账号 警方提醒公众切勿分享验证码

警方再度提醒别与人共享WhatsApp账户验证码,即使相关要求来自存在手机里的联络人。(法新社档案照)
警方再度提醒别与人共享WhatsApp账户验证码,即使相关要求来自存在手机里的联络人。(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盗取WhatsApp账号最近出现两种新手法,警方提醒公众不要落入陷阱,别跟他人分享验证码。

警方发文告说,第一种手段是受害者会收到冒充WhatsApp技术支援员工的信息,称接获有关受害者的投诉,受害者须提供发送到手机的六位数验证码加以确认。受害者一旦提供那组号码,就会失去WhatsApp账号的权限。

WhatsApp已声明不会请用户分享验证码。

另一种是诈骗者故意不断将错误的验证码输入它的仪器。验证码多次输入失败,WhatsApp会要求用户进行“声音验证”,通过发送含有六位数验证码的录音信息给受害者。

如果受害者不加理会或没打开手机,录音信息会直接转入受害者的留话信箱(Voicemail)。

电信服务公司会发送默认密码(default pin)给用户,骗子就利用默认密码远程侵入留话信箱,然后取得录音信息的验证码。

一旦得到验证码,骗子可掌控WhatsApp账号,然后启动“两步验证”(two-step verification)功能,阻止受害者取回账号权限。

另外,警方指骗子还沿用过去的招数,利用所盗取WhatsApp账号的受害者身份,向受害者的亲友下手。

骗子要受害者亲友提供发到他们手机的一组六位数密码,受害者的亲友一旦回复提供密码,手机也会中招,跟着失去WhatsApp账号权限。

警方再度提醒别与人共享WhatsApp账户验证码,即使相关要求来自存在手机里的联络人。

手机用户可启动“两步验证”功能,或更改留话信箱的默认密码。如果没使用留话信箱,就联络电信公司终止相关功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