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口罩疑含致癌染剂? 本地制造商:有待科学进一步验证

本地市面上售卖的口罩颜色五花八门,口罩制造商提醒,最安全的还是选择医用外科口罩,因为它们符合一定安全标准,防护效果最佳。(档案照)
本地市面上售卖的口罩颜色五花八门,口罩制造商提醒,最安全的还是选择医用外科口罩,因为它们符合一定安全标准,防护效果最佳。(档案照)

字体大小:

外媒报道称彩色口罩疑含致癌染剂,本地口罩制造商表示,一切仍有待科学进一步验证。抵御冠病病毒,医用口罩仍是首选。

疫情暴发迄今已有一年,口罩逐渐成为日常防疫品,我国从去年4月强制性要求,除了2岁以下的孩童以及在户外进行剧烈运动的人,所有人外出必须戴口罩,否则将面临300元罚款。

国人已逐渐习惯“口罩新日常”,市面上不但出现五颜六色的口罩,甚至还有配合不同节庆日的花纹口罩。日前台媒报道称,彩色口罩或含致癌染剂。

台湾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本月初召开记者会,卫福部食药署品质监督管理组科长李思钰就此表示,以往的医用口罩颜色都相对单纯,最近则出现愈来愈多颜色和花纹,因此当局正考虑将特殊原料的色料纳入查厂的项目,对一般口罩及医用口罩进行颜色查验,防止厂商使用违规的偶氮类染剂。如果口罩厂商要制造多种颜色的口罩,应要求原料厂商提出相关检验报告。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受访时指出,疫情暴发前,一般使用的口罩为蓝色,不过也不乏有橙色等颜色。

他认为:“不是颜色的问题,重要的是口罩所使用的(原料)化合物(compounds)。”

万福集团有限公司(The Wellness Fellows)创办人之一陈姿韵(39岁)则告诉《新明日报》,一切仍有待科学进一步举证。

她指出,市面上也出现许多怀疑可致癌的产品,对此应进行更详细的调查,让相关医用专业人员来进行验证,方可得出定论。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1年1月12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