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旅居本地马国人 无奈取消农历新年返乡计划

根据新加坡驻吉隆坡最高专员公署网站的最新资料,目前身在马来西亚的新加坡人仍能离境,不过由于民众不得跨州出行,因此在交通安排上会较不方便。(海峡时报档案照)
根据新加坡驻吉隆坡最高专员公署网站的最新资料,目前身在马来西亚的新加坡人仍能离境,不过由于民众不得跨州出行,因此在交通安排上会较不方便。(海峡时报档案照)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今天起在冠病疫情严重的州属实施两周行动管制令,打乱了一些旅居本地的马国公民回家过农历新年的计划,有的无奈取消行程,有的感叹无法如往年般到不同的州拜访亲戚。

行动管制令今天开始至本月26日,马国民众在这期间禁止跨州,疫情严重地区还禁止跨县。柔佛州是其中一个实施行管令的州属。

本地永久居民罗雯蕾(35岁,行销人员)的老家在柔佛居銮,以往每个月都会回马来西亚一趟,因疫情关系她自去年3月就没再回去。她原本很期待今年农历新年能回国探望父母,如今行程又得搁置。

罗雯蕾解释,从马国入境新加坡得在指定设施隔离14天,加上若染冠病得自付医药费,所以她迟迟没有回去。

“我一直在等待时机,等家乡情况好转,新加坡政府允许从马国返新的人留在家里履行居家通知,就回去。可是现在实行行管令,代表当地疫情很糟,新年前应该不会好转,所以倾向于不回家过年。”

家住新山、过去每日往返新马两地工作的戴进隆(55岁,印刷员)同样快一年没回家了。虽然受行管令限制,他仍决定回新山过年。

“我那么久没见到老婆和孙子,新年怎样都得回去。打算这个月底回去,待约三个星期。”

不过他坦言,还是不能如往年一样到霹雳州与兄弟姐妹聚会,也不能到槟城和吉隆坡向亲戚拜年,计划都被打乱了,觉得非常失望。

另一方面,根据新加坡驻吉隆坡最高专员公署网站的最新资料,目前身在马来西亚的新加坡人仍能离境,不过由于民众不得跨州出行,因此在交通安排上会较不方便。

本地蔬果供应等料不受影响

至于物流方面,本地受访的食品进口商认为,按照过去的行管令实施情况,货物应仍可顺利通关。

新加坡果菜出入口公会副总务陈春发受访时说,马国去年3月首次实施行管令时,蔬果运送并没受影响,只要送货司机出示文件证明自己是必要服务员工就行,这次应该也是一样。“马来西亚宣布再次实施行管令和进入紧急状态后,我跟有合作的马国物流公司联系,没听说他们碰到什么运输方面的问题。”

开荣发蛋行老板李祥华说,公司有七成的蛋从马国进口,原本很担心供应受影响,昨天下午联络了当地农场,他们说今天要出货的鸡蛋都已经报关,没有问题,之后的就得继续观察情况。

你是否因疫情无法返乡与家人团聚? zaobao.sg 与《星洲日报》邀请读者分享思念亲人的图文帖文,告诉我们你 #好想回家过个年 的心情。参与活动有机会赢礼品,点击了解活动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