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接连出现无关联病例 未必意味社区传播风险变高

据统计,我国迈入解封第三阶段三周以来,有13起新增社区病例与其他病例暂无关联。(示意照/彭博社)
据统计,我国迈入解封第三阶段三周以来,有13起新增社区病例与其他病例暂无关联。(示意照/彭博社)

字体大小:

本地近日接连出现数起无关联病例,但受访专家指出,这未必意味着社区传播的风险变高,只是如今的监测机制更有效。国人不必因此惊慌,但仍须遵守防疫安全措施。

据统计,我国迈入解封第三阶段三周以来,有13起新增社区病例与其他病例暂无关联,另有两起来自客工宿舍。

临床微生物学与传染病学亚太学会会长淡马亚教授受访时说,较早前在机场或码头附近工作的确诊病例,染病源头可能是未被发现的境外输入病例。

至于日前相继确诊的32岁警队兽医助理和57岁家庭主妇,淡马亚说,这两人没有明显感染源,但即便当局从他们身上发现社区传播的迹象,也未必反映这类传播有所增多,可能只是排查病例的机制更有效了。“正如我们在机场和酒店所见,目前有更多境外输入病例,必然也会流入社区。”

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方案主任林方源副教授也指出,全球仍处在冠病疫情的笼罩下,我国无法完全幸免,逐步开放边境之际出现一些社区病例,是“必要的代价”。

两名专家都认为,接下来全国疫苗接种的成效将成为最重要的抗疫指标。淡马亚说,如果疫苗证实高度奏效,日后料可借助疫苗阻断传播链,不再单靠追踪接触者和隔离工作。“在此之前,继续留意无关联本土病例的数字仍然重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