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和WhatsApp说再见吗?

字体大小:

过去两周,全球的近20亿WhatsApp用户突然收到隐私政策更新通知,使WhatsApp一下子成为全球热门话题,也造成很多用户纷纷转而下载 Telegram 和 Signal 等聊天应用。

新的隐私政策为何引起争议?WhatsApp 还能放心使用吗?哪个聊天软件最保证用户隐私?让zaobao.sg 为你一一解答。

新政策为何引起争议?

screenshot_main_three_updates_Medium.jpg
WhatsApp发给用户的更新通知。(互联网)

WhatsApp在通知中指出,此次更新主要涉及三个方面的资料补充:WhatsApp服务和对用户数据的处理;商家如何能够使用面簿主机托管服务存储和管理聊天记录;WhatsApp如何与面簿合作提供一体化服务。

新的政策条款,与旧的2019年12月的版本进行对比,有几个差别引起了用户的注意。

privacy_protection_Large.png
WhatsApp的2019年12月隐私政策文本开头第一段文字强调公司如何重视用户隐私。(网络截图)
new_privacy_policy_no_first_line_Large.png
上述那段文字在最新版本的隐私政策文本中已被删除。(网络截图)

2019年文本开门见山强调:“尊重你的隐私被植入我们的DNA。自从我们创建WhatsApp以来,我们一直渴望秉着一套强而有力的隐私原则来构建我们的服务。”

让人诧异的是,在更新的文本里,这句话已被删除。

此外,本次更新的最重大最具争议性变化在于,它会让2014年被面簿收购的WhatsApp有权分享用户数据给其他面簿旗下平台如面簿、Instagram和Messenger。

screenshot_how_whatsapp_work_with_other_fb_companies_Large.png
WhatsApp最新版本的隐私政策文本有一部分专门介绍它们如何与其他面簿公司共享信息。(网络截图)

 下图显示了WhatsApp 收集的一些用户数据。

20210115_local_whatsapp-signal-telegram-privacy_04a-04_Large.jpg

最新的隐私政策文本中指出,WhatsApp与其他面簿平台分享用户数据后,将“提升平台的服务和用户体验,如向用户推荐朋友或群组、感兴趣内容、个性化功能和内容、协助完成买卖交易、以及显示相关优惠和广告。”

这将让其他面簿平台如面簿和Instagram更精准地向用户投放广告。例如用户如果在WhatsApp向亲友分享一个感兴趣的产品内容链接,WhatsApp可以将这个信息与其他面簿产品共享,其它平台就可以根据链接内容向用户推荐相关的产品优惠和广告。

这个新隐私政策因违反欧盟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而无法在欧盟生效。

用户别无选择?

WhatsApp当时发给用户的通知列明,新的条款和政策将在2月8日生效,(如今已被延后至5月15日)用户必须同意新的条款和政策才能继续使用软件。

言下之意是,用户没有选择权,不遵从就只好和软件说再见。

这项宣布随即引起轩然大波,兴起了一轮弃用WhatsApp,转投Telegram和Signal聊天应用的热潮。

Telegram在1月13日发给用户的致谢通知中宣布,他们的活跃用户量已超过五亿,仅在那之前的72小时内就有2500万新用户加入Telegram。

Signal聊天应用还因为近期突然暴涨的用户数量于1月15日遇到技术困难。

反观WhatsApp,它的应用下载量在更新通知发布后的一周下跌了14%。

WhatsApp坚称维护用户隐私

面对舆论的压力,WhatsApp1月15日宣布把用户必须接受更新隐私条款的期限延后至5月15日,并强调没有用户的账户会在2月8日被暂停或删除。

WhatsApp发表的声明指出,近期不少用户对于更改隐私条款感到混乱,且有很多不实消息在流传,希望可帮公众明白该公司的原则和事实。

WhatsApp表示,它们一直以点对点加密(end-to-end encryption)技术保障用户的私人对话,因此WhatsApp及面簿都不会看到对话内容或用户之间分享的位置,也不会记录或与面簿分享用户的通讯记录。

WhatsApp强调,更改隐私条款不会改变上述事实,但可增加用户通过WhatsApp向商家发送讯息的选项,同时为平台如何收集和使用数据提供更多透明度。声明指,将来或有更多人在该平台开展业务,有必要让大家得知这些服务的存在,但并不会扩展它们与面簿分享数据的能力。

20210115_local_whatsapp-signal-telegram-privacy_03-03_Large.jpg

对比不同聊天应用收集的数据

隐私政策的更新造成许多WhatsApp用户纷纷转而下载其他的聊天应用,如Signal和Telegram。从下方图表显示的不同聊天应用所收集的数据不难看出为何Telegram和Signal愈来愈受欢迎。

20210115_local_whatsapp-signal-telegram-privacy_04b-05_Large.jp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