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年长者接种疫苗后死亡,有必要担心吗?

字体大小:

挪威在展开辉瑞疫苗接种后,短期内出现29起死亡案例,死者人均年龄75岁且都患有重症,致使挪威当局上周发表声明对年长者接种疫苗的安全性表示关切。

此消息一传出,不免引起外界还有即将参与疫苗接种计划的国人担心,辉瑞(Pfizer)疫苗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年长者到底适不适合注射疫苗?zaobao.sg结合专家意见,为你解答。

所有死亡病例与重症年长者有关

据彭博社1月16日报道,挪威药品管理局在回复该媒体的声明中说,所有报告的死亡案例都与“患有严重基础疾病的年长者”有关。大多数病人都经历了疫苗的预期副作用,如恶心呕吐、发烧、注射部位的局部反应以及潜在病情的恶化。

挪威至今已经为至少4万2000人注射了一剂辉瑞疫苗,那些感染病毒风险最高的人优先接种疫苗,包括年长者。

挪威药品管理局指出,挪威截至本月15日只使用辉瑞疫苗,因此所有的死亡病例都和这款疫苗有关。

 “所有在接种疫苗头几天内发生的死亡案例都经过仔细评估。我们不能排除疫苗接种后,前几天内发生的不良反应(如发烧和恶心)可能导致重症病患病情恶化和致命后果。”

挪威药品管理局的声明还提到,针对辉瑞疫苗的大量研究没有包括病情不稳定和急性疾病患者,85岁以上的参与者也很少。

在美过敏情况:每100万剂出现11.1次

研发疫苗的辉瑞和BioNTech目前正在与挪威当局合作,调查挪威的死亡案例。辉瑞在回复媒体的电邮声明中表示,“迄今为止的事件数量并不令人惊慌,也符合预期”。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1月初报告,辉瑞疫苗引起的严重过敏反应很少见,在12月的10天时间里,在近200万人接受疫苗接种后,只有21人出现了严重过敏反应,过敏情况是每100万剂出现11.1次。

专家:本地疫苗计划应更严格把关过敏风险年长者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受访时认为,国人不必过于惊慌,疫苗计划应更严格把关谨慎推行。

梁浩楠说:“美国已经注射了1000多万剂疫苗,美国英国接受疫苗接种的人数远多于挪威,但没有这样的报告。为什么挪威这样特别?到目前为止,病患似乎死于过敏反应。挪威或许对谁可以接种疫苗没有严格要求。我们要仔细研究数据,不要让去年的韩国流感疫苗假警报重演。”

韩国去年10月接连出现接种流感疫苗后的死亡个案,引发民众和外界担忧。不过韩国当局后来调查发现,在报告的72起死亡病例中,有71例死因是潜在疾病造成的,疫苗致死的因果联系可能性被确定为较低。

梁浩楠提醒,注射疫苗后死亡可能由其他原因所致,不一定和疫苗有直接关系。

梁浩楠认为,只要没有过敏史,注射疫苗应该不会有问题,我国下来在推行疫苗计划时需要做的是对有过敏风险的年长者有更严格的把关。

卫生科学局去年12月公布我国将引进辉瑞疫苗时指出,这款疫苗已通过当局两组专家审核,“安全性与其他注册疫苗基本一致”。

zaobao.sg上周五(15日)已就此事向卫生部提出咨询,卫生部发言人今早(18日)答复时说他们“正在调查此事”,迟些会作出回应。

20210118_news_pfizer.jp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