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2021

牛车水初见久违人潮 买气慢热

再过两个多星期就是农历新年,牛车水也慢慢热起来,昨天傍晚天转晴后,现场人潮与过去几个月的冷清场面形成强烈对比。(邝启聪摄)
再过两个多星期就是农历新年,牛车水也慢慢热起来,昨天傍晚天转晴后,现场人潮与过去几个月的冷清场面形成强烈对比。(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牛车水年货市场今年停办,不少摊贩改租店面,好让熟客继续办年货。花了1万元租下店面和店外空间的腊味摊主叶伟强说,买气“可能要多一个星期,今年速度比较慢。”

再过两个多星期就是农历新年,牛车水也慢慢热起来,与过去几个月的冷清场面形成强烈对比。受访的年货商家反映,今年进货量少,一些年货已售罄。

受冠病疫情影响和安全管理措施限制,牛车水年货市场今年停办,不少摊贩改租店面,好让熟客继续办年货。

记者昨午(1月23日)4时15分抵达牛车水时,大雨导致街上人群急忙躲进五脚基避雨,雨势一转小,公众纷纷撑起雨伞,继续逛街。有别于以往,现场没有摊贩的叫卖声,街道上也没有人挤人。

家住蔡厝港一带的叶爱添(65岁,公务员)昨天和女儿李洁莹(37岁)特别跑了趟牛车水办年货。叶爱添说:“我们买惯这里的腊味,因此每年都会来。抵达前,我还担心老板今年没卖,幸好问了街坊后,顺利找到店面,但想买的腊鸭腿已卖完,要等到下个星期才有货……今年的牛车水真的比较静。”

今年花了1万元租下一个店面和店外空间的腊味摊主叶伟强(57岁)说,人潮比往年少了两三成,顾客买的量也稍微减少,例如往年会买一公斤腊味,今年只买600克左右。“我们这次只订了去年一半的货,生意到现在还可以,其中两三种腊味已经卖完,要是工厂赶得及,下个星期会再进一些货。”

他透露,过去开业15天内就能回本,但今年本月8日开卖至今仍未回本。“可能需要多一个星期,今年的速度比较慢。”

售卖花生、瓜子和坚果的张大川(47岁)也提到,今年有太多不确定因素,因此只进了往年货量的四分之一。“我们已经卖得七七八八了,预计下来10天就能卖完所有年货。”

为保障公众安全和健康,张大川不允许顾客直接从麻袋拿花生瓜子试吃,而是装成小包装给他们。所有果仁也都提早称重装袋出售。

过去15年都在牛车水年货市场摆摊售卖新年剪纸和装饰的赵洪敏(51岁)今年也没缺席。她说,对比往年年货市场,人潮少一半,但对比过去几个月的牛车水,人潮多了六成。“没了旅客,加上一些公众避免出门,直接在网上订购装饰,生意肯定受影响。但这是这么多个月来第一次转亏为盈。下来一年生意应该不会有太大起色,因此会把新年赚到的钱用来应付未来日子。”

王瑞杰主持亮灯仪式

另外,碍于疫情,牛车水—金声公民咨询委员会今年做出新尝试,通过面簿直播整个农历新年庆祝活动开幕和亮灯仪式,现场也只邀请100名嘉宾出席。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在牛车水人民剧场主持亮灯仪式时说:“再过几个星期我们就进入金牛年,我希望新加坡和全球能够‘牛’转乾坤成功对抗冠病,也祝大家身体健康,吉祥如意。”

截至昨晚9时30分,已有超过2万2000人观赏了亮灯直播。

牛车水农历新年庆祝活动今年以“竹报平安除旧岁,金牛迎春好运来”为主题。街头灯饰全长880米,共888个灯笼装饰,包括新桥路和余东旋街的88头金牛。灯饰会一直展示到3月12日。公众也能浏览网站chinatownfestivals.sg/参加其他线上活动,如以360度全景欣赏牛车水街头灯饰和文化导览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