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病疫苗接种常见问题

《联合早报》邀请三位医生为读者解答有关冠病疫苗接种的常见问题。(档案照片)
《联合早报》邀请三位医生为读者解答有关冠病疫苗接种的常见问题。(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我国冠病疫苗接种工作接下来将扩大范围,邀请民众接种,年长者是首批受邀接种的群体。

年长者接种疫苗,出现副作用的可能性是否更大,接种前后又应注意哪些事项?

《联合早报》邀请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亚历山大医院传染病科兼慢性疾病科助理顾问医生孙锦,以及临床微生物学与传染病学亚太学会会长淡马亚教授为读者解答。

■年长者是否更容易在接种疫苗后出现副作用?接种前和接种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年长者当中不适合接种疫苗的人和其他年龄层没有差别,也没有专属年长者的更大风险。

相反的,孙锦指出,辉瑞疫苗的临床研究发现,年长者出现副作用的风险反而较低。

挪威本月中传出30多名年长者在接种疫苗后过世,引发年长者是否不宜接种疫苗的讨论,但挪威当局已表示这些年长者患有重病,他们的死亡与辉瑞疫苗无关。

梁浩楠指出,更重要的是在接种疫苗之前,查清楚自己是否对任何食物或药物敏感。

淡马亚则说,年长者在接种疫苗当天应确保自己健康状况良好,在注射当天和隔天也不应安排剧烈活动。

专家们也指出,接种后出现发烧、疲劳、手臂红肿等现象属正常,但如果感觉不妥,最好到家庭诊所求诊。

■有过敏史,适不适合接种疫苗?没有过敏史是否表示接种后不会出现副作用?

如果对疫苗成分严重过敏,就不应接种疫苗。严重过敏指的是对过敏源出现脸部、眼睛、嘴唇、呼吸道肿胀。

梁浩楠指出,如果对两个或以上的医疗药物组别出现过敏,就应考虑不接种疫苗,并等待下一款获批准的疫苗。

孙锦则说,即便没有出现上述肿胀情况,但如果过敏反应导致必须注射肾上腺素,或是呼吸困难到需要送往急诊室的情况,都属于严重过敏。

不过梁浩楠也提醒,一个人即便从来没有对食物或药物敏感,不代表他不会对疫苗出现过敏反应。“有些人向来没有敏感,但接种后还是可能对疫苗有过敏反应。这就好比除非你开始吃螃蟹,否则你不会知道自己是不是对螃蟹敏感。”

接种疫苗时,医护人员还会再次检查接受注射者是否有过敏史,并评估他是否适合接种。

梁浩楠说:“如果不确定自己的状况是否适合接种,一个做法是前去接种,到了接种中心,如果医疗人员说不合适,那至少你知道自己已经试过。”

■接种疫苗会改变人体DNA?

不会。

淡马亚说,辉瑞疫苗属于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因此无法更改人体的脱氧核糖核酸(DNA)。

“它就像个邮差,叫细胞核以外的细胞制造病毒蛋白,启动免疫系统,而DNA是存于细胞核内的。”

■接种后血清检测会呈阳性?

按照一般情况,接种疫苗后数周,若接受血清检测,检测结果呈阳性属于正常情况。

孙锦解释,接种疫苗后四到五个星期,身体会产生足够的免疫反应,此时血清检测会呈阳性。

“这是件好事,因为这代表你的身体对疫苗作出了我们期望得到的反应,代表你身体里已经有了抗体。”

不过不是所有人都会出现血清阳性的现象。疫苗本身的有效率为95%,意味着仍有小部分人在接种后,免疫系统反应不足,没有制造出足够抗体,血清检测也就不一定会出现同样的阳性结果。

尽管血清检测可能在接种后会呈阳性,但孙锦说:“拭子检查的结果不会出现阳性,所以不会被误认为感染过病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