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循财:后冠病时代 我国三方面“重新设定”打造更平等社会

字体大小:

教育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天在新加坡透视论坛2021研讨会上建议,我国可把冠病危机视为“重新开机”的契机,就社会不平等、绿色能源和社会团结这三大议题进行“重新设定”。

冠病疫情无国界,病毒传播更不分对象,然而,不同社会经济地位的群体因疫情所受到的经济冲击却明显不一样。为此,政府将从教育、技能培训和社会安全网等面向着手,重建社会契约,把新加坡打造成更公平、更平等的社会。

教育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天(1月25日)在新加坡政策研究所主办的新加坡透视论坛2021研讨会上,勾勒出新加坡在后冠病时代的发展面貌。配合研讨会主题“重新设定”(Reset),黄循财在演讲中建议,我国可把冠病危机视为“重新开机”的契机,就社会不平等、绿色能源和社会团结这三大议题进行“重新设定”。

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黄循财指出,为缓解冠病疫情所加剧的贫富差距问题,多国政府不惜投入巨资,帮助人民纾困。

尽管我国也在去年史无前例地推出多达1000亿元的援助配套,黄循财强调,新加坡与其他国家的不同之处在于,我国并未靠借贷来资助纾困措施,而且政府早在10多年前便开始加大对弱势群体的援助力道,如先后推行就业入息补助和乐龄补贴等计划,为有需要的国人建构更强韧的社会安全网。

“新加坡将不断强化社会安全网,保障处境不利和弱势的群体,但我们得研究如何以可持续方式,长期做到这一点。最重要的是,我们的目标是在一个不确定和动荡的后冠病世界中,为新加坡人提供更多保障和支持。”

黄循财:国人应改变“重知识轻技术”思维

要解决社会不平等的途径之一,是确保社会保持流动性。接掌教育部快半年的黄循财说,政府不但已着手对学前教育投入更多资源,并把孕期和早期儿童发展纳入国家科研范围,我国的教育模式也在发生根本性的转变,即把原本集中在人生前20年的学习生涯,拉长为对掌握技术和精进技能的毕生追求。

除了政府的积极作为,黄循财也呼吁人们改变过往“重知识,轻技术”的传统思维和价值观。他指出,社会的繁荣发展需要各式各样的能力和才干,包括工匠和技师的技艺、艺术家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以及护理人员的关爱精神,而经过这场冠病疫情,国人应更懂得珍惜必要服务人员的付出,包括外籍客工。

黄循财在对话环节提到,本地客工宿舍暴发疫情期间,并非所有国人都能体谅政府为降低宿舍的病毒传播风险,把部分客工迁出宿舍、搬入空置组屋的决定。

“我们须肯定他们的贡献,给予他们应有的尊严和尊重……如果我们能在荣誉感和收入方面,给予各领域杰出人士更多肯定,而不限于知识型成就,那么收入自然会得到更均匀分配,而我们在打造一个更公平、更平等的社会方面,也会有更大进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