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掌握生产过滤片能力 确保手术级口罩不断供

贸工部长陈振声(左二)昨天参观新科工程的口罩生产设施,了解使用熔喷布制作口罩过滤片的生产过程。(贸工部提供)
贸工部长陈振声(左二)昨天参观新科工程的口罩生产设施,了解使用熔喷布制作口罩过滤片的生产过程。(贸工部提供)

字体大小:

我国自去年引进制作口罩过滤片的熔喷布机器后,如今已具备自制口罩过滤片的生产能力,无须再从海外进口。如果冠病疫情恶化,政府每周可提供每名国人至少两个过滤片。把过滤片放入可重复使用口罩,可达到与手术口罩同等的保护效果。

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参观新科工程(ST Engineering)的口罩生产设施后,透过视讯接受媒体访问时说,我国去年初已设立手术口罩生产线,但口罩中间层的核心材料——熔喷布(meltblown polypropylene)过滤片仍须从海外进口。

如今我国有能力自己生产过滤片,对整个口罩生产链也有更大的掌控权,标志着一个新的里程碑。即使手术口罩的其他原材料供应出现短缺,也不会影响供应链的可持续性,我国仍可继续为医护人员生产足够的手术口罩。

陈振声提醒,在全球大流行病疫情中,供应链的任何部分都有可能被打断,因此我国不能自满,也不应把供应链的韧性视为理所当然。“我们必须确保供应来源多元化,免受自然灾害或人为政策变幻莫测的影响。在生产过程的每一个步骤,也得检视是否有须要克服的瓶颈或局限。”

回首过去一年的口罩供应情况,陈振声说,去年初全球口罩供应紧张,我国政府先向世界各地采购手术口罩给本地医护人员,再设法自产可重复使用口罩。当我国开始自己生产手术口罩时,熔喷布过滤片供应成了最关键,却也是最脆弱的一环。

“因此我们去年上半年向海外订购熔喷布机器,并开始筹备过滤片生产设施,新加坡科技研究局的科研人员也着手研发熔喷布的制作配方,三个步骤同步进行。”

陈振声说,这款过滤片比一般市面上的轻,透气性和过滤效率也更高。除了能用以制作手术口罩,也适用于手术袍和滤水器等其他用途,或能为我国开拓更多新商机,甚至是出口到海外。

被问及政府将如何分发口罩过滤片给国人,陈振声说,目前暂无必要分发,因为多数国人使用的可重复使用口罩已能提供足够保护。由于全球疫情仍在肆虐,冠状病毒也不断变种,政府将继续增加过滤片库存,以备不时之需。

“若疫情恶化,使得国人须用更高质量的手术口罩,到时就能把口罩过滤片和可重复使用口罩结合使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