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外抗议 网上掀余波

字体大小:

1月26日,五名男女在教育部总部外示威。事件在网络上引发热议。他们为什么抗议?网民们作何反应?

事情究竟是怎么发生的?

近日,一名自认是“男转女”的跨性别学生在Reddit上发帖,称自己遭到学校和教育部歧视性的遭遇,并且投诉教育部阻止她进行荷尔蒙补充疗法(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

教育部与心理卫生学院随后通过面簿澄清:“是否进行荷尔蒙补充疗法,最终的医疗决定权落在医生和病人身上。可是,如果治疗涉及未成年人,他们需要先获得家长的书面同意。”

五名男女于26日在教育部外面示威抗议,高举写有 “WHY ARE WE NOT IN YOUR SEX ED”(为什么我们不在你的性教育里)、“#FIX SCHOOL NOT STUDENT”(改变的应该是学校而不是学生)、“HOW CAN WE GET A's WHEN YOUR CARE FOR US IS AN F”(如果对我们的照顾是F等级,你要我们如何取得A等成绩)“trans students deserve access to HEALTHCARE & SUPPORT”(跨性别学生应享有医疗保健和支持)以及 “trans students will NOT be erased”(跨性别学生不会消失)等标语牌,表达对教育部的不满。他们在事发当日也发布声明,称这场抗议只是一个“和平的示威”。

他们到底不满什么?

他们在声明中表示,只是希望教育部长黄循财能正视LGBTQ+(同性恋、双性恋及跨性别者少数群体)群体在学校面临的问题,也呼吁部长能终止教育部和学校对LGBTQ+群体的歧视,以维护学生在安全及受支持环境下学习的权利。

*CAN is posting this statement on behalf of protestors calling for an end to transphobia in Singapore.

FOR IMMEDIATE...

Posted by Community Action Network - "CAN Singapore" on Tuesday, January 26, 2021

他们也在声明里指出,LGBTQ+群体所受到的歧视和骚扰是新加坡学校长期存在的问题,并列举了LGBTQ+人士会在学校面临的几个问题,指教育部没有好好维护他们的权利。他们也说,这个群体受到了身心创伤,包括当天示威的大多数人也都亲身经历过这一点。

20210129_news_protest1.jpeg
示威者列举了LGBTQ+群体在学校面临的问题。(网络截图)

本地诗人黄毅圣也是示威者之一。他出面解释参与示威的原因时说,这场示威是要“向国人和政府表明平等和公平对待学校中所有性别表现和身份的人的重要性”。他也认为,性别改变在官方文件中都能被允许,那么“政府机构没有理由对今天的跨性别者无知或歧视”。

As some of you know, on Wed 27 Jan 2021 (yesterday) at 5pm, I participated in a peaceful protest outside Singapore's...

Posted by Ng Yi-Sheng on Tuesday, January 26, 2021

网上说法不一

有关示威事件的网络报道,在社交媒体上吸引1000多则留言,而网络上也出现了两种不同的说法。

部分网民对示威表示支持,认为每个人都应该获得尊重且享有言论自由。少数网民认为新加坡人对于此事漠不关心,有人在面簿上分享:“我很难过地看到这次抗议几乎没有引起新加坡人的共鸣。更讽刺的是,这次抗议似乎让新加坡人对LGBTQ+的印象更加糟糕,同时也引起了政府的反感。”

20210129_news_protest3.jpeg
网民们在面簿上表现出对示威者的支持。(网络截图)

也有不少网民对示威的作法表示反对。他们除了认为示威者做应该受到应有的惩罚,也觉得他们这样做会打破新加坡的平静。有网民表示,一个人可以对LGBTQ+群体表现出支持,但是他绝对不能犯法,并且应该奉公守法。而另外一个网民说道:“你们表现得好像他们的所作所为是正确的,未经许可举行抗议或公众示威是非法的。更糟糕的是,现在还是冠病时期。”

20210129_news_protest2.jpeg
网民们纷纷在面簿上纷纷指责示威者。(网络截图)

三人被捕  另两人接受警方调查

当警方抵达时只有三人在场,警方给予三人警告,也表示他们已经触犯公共秩序法(Public Order Act)。不过,他们三人都无视警方的警告,继续进行他们的活动。根据警方的文告,虽然警方不断发出警告,三人还是没有听从。由于他们已经触犯公共秩序法,所以警方结果在下午5时35分逮捕三人,并没收他们的标语牌和多彩旗。

三人于已于1月26日晚上10点左右被保释,另外两人也在接受警方调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