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提呈紧急法案 未经许可使用“合力追踪”数据将严惩

受法案保护的是通过SafeEntry访客登记系统及“合力追踪”计划收集、能够辨识个人身份的数据。(档案照)
受法案保护的是通过SafeEntry访客登记系统及“合力追踪”计划收集、能够辨识个人身份的数据。(档案照)

字体大小:

警方人员须得到刑事侦查局批准才能调用防疫数据查案;在未经许可情况下使用或泄露这些数据的公务员或政府机构承包商,将面对更严厉处罚。

限制防疫数据使用方式的冠病(临时援助措施)(修正)法案,昨天以紧急方式提呈一读。国会今天复会时将对此进行辩论,法案三读通过后将于本月中旬生效。

根据修正法案内容,防疫数据将不受包括刑事诉讼法在内的其他成文法规约束,相关数据只有在追踪冠病病患接触者,或调查七种重罪时才准调用。这包括修正法案生效前收集的所有数据。

内政部发言人答复询问时也说,警方人员调用这些数据查案前,须获得刑事侦查局批准。

此外,公务员或政府机构承包商在未经授权情况下使用或泄露个人接触者追踪数据,将被罚款高达2万元或坐牢长达两年,或两者兼施,这比公共部门(治理)法令处以的高达5000元罚款及两年刑期更为严厉。

受法案保护的是通过SafeEntry访客登记系统及“合力追踪”(TraceTogether)计划收集、能够辨识个人身份的数据。“合力追踪”计划包括手机应用、携手防疫器,以及部分行业工作人员所使用的“蓝色通行证”(Blue Pass)。

不过,无法辨识个人身份、经过汇总或匿名化的数据,比如到访商场的总人数等,将不受法案约束。

法案也规定,各政府机构的数据收集工作须在疫情结束后停止,数据也应尽早删除。

智慧国和数码政府署在说明法案内容的文告中也说:“政府在这非常时期提呈修正法案,是希望能消除人们对相关数据被调用的疑问,并为‘合力追踪’应用和携手防疫器的使用,继续寻求公众的支持。”

目前已有逾八成国人参与“合力追踪”计划,民众领取的携手防疫器超过260万个。在这些数码工具的帮助下,追踪我国冠病病患接触者的所需时间已从四天减少至一天半。

政府上个月宣布将立法规定只有在调查包括恐怖主义、谋杀、绑架和贩毒在内的七种严重罪行并有迫切需要时,才会允许执法人员使用防疫数据。

主管智慧国计划的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去年6月曾在记者会上说“合力追踪”数据只用于病例接触者追踪。不过他当时忽略了警方可以通过刑事诉讼法索取任何数据查案。

另外,国会昨天三读通过电子交易(修正)法案,政府国会永续发展与环境委员会六名成员联手提呈,吁请政府、私企与国人合作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动议,也在修改后通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