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莫德纳疫苗 你必须知道的5件事

又有多一款冠病疫苗获准在我国使用了!

由美国制药商莫德纳(Moderna)研发的mRNA-1273疫苗,2月3日成为第二款获得我国卫生科学局临时授权使用的冠病疫苗。这款疫苗效能高达94%,适合年满18岁者注射。

首批莫德纳疫苗预计3月运抵新加坡。在这之前,一起先来了解这款疫苗。

1)莫德纳疫苗效能 与辉瑞不相上下

之前唯一获准在我国使用的冠病疫苗,由美国辉瑞(Pfizer)与德国BioNTech联合研发,效能高达95%。

卫生科学局在检讨和评估现有数据后发现,莫德纳疫苗的效能高达94%。这意味着,相较于没注射疫苗的群体,注射疫苗者染上冠病并出现症状的概率将减少94%。

当局是依据有超过3万人参与的第三阶段临床试验得出这个结论,参与者年龄介于18岁至95岁。虽然临床试验证实疫苗可取得94%效能,但其中针对较年长人群的效能却相对较低。

试验结果显示,莫德纳疫苗对年满65岁者的效能为86.4%。如果患有糖尿病和慢性肺病等多种共病(comorbidity),效能则只有75.2%。尽管如此,考虑到疫苗对抗严重冠病的效能高达100%,从临床角度来看,它仍能保护年长群体。辉瑞疫苗则没有针对特定年龄群的效能数据。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受访时说,疫苗对年长者的效能较低,是在意料之内,因为他们的免疫系统比一般人弱,对疫苗的反应也相应减弱。

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研究)古阿烈副教授(Alex Cook)则认为,参与临床试验的年长者太少,难以确知疫苗效能是否真的较低,必须等到年长群体有更多人接种,才能更好地判断效能。

辉瑞和莫德纳疫苗皆采用自动繁殖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技术,使人体细胞制造类似冠病的蛋白质,引发免疫系统随着mRNA增加产生抗体以及会攻击病毒的T细胞。

2)两剂疫苗之间相隔28天

接种首剂莫德纳疫苗后,须相隔28天再注射第二剂,每剂约100微克或0.5毫升。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网站,如有需要,两剂之间可延长至42天。

我国目前使用的辉瑞疫苗,则是相隔21天注射第二剂。

另外,辉瑞疫苗运输时须储存在比北极冬天还冷的零下70摄氏度,长达10天;送达后可存放在医院常见的冰箱(约2至8摄氏度)长达五天。

莫德纳疫苗则可在零下20摄氏度维持稳定长达六个月,在冰箱内可储存长达30天。

3)18岁以下者不宜接种

卫生部建议,在更多疫苗安全和效能数据出炉前,孕妇、免疫力受抑制者和未满18岁者暂时不应接种。

对疫苗任何成分有过敏性反应病史的人,以及注射首剂后出现严重过敏反应者,也不宜接种。

世界卫生组织说,年长者感染冠病后患上严重或致命疾病的风险较高,因此极力建议他们接种,但预期寿命剩下少过三个月的重症年长者应进行个别评估。

至于患有已知病症如高血压、糖尿病、哮喘、肝病和肾病,以及慢性疾病受控制的病患,研究已证实疫苗对他们安全且有效。

根据卫生科学局发给医生的通告,针对莫德纳疫苗的安全分析,来自超过1万5000名已接种至少一剂疫苗的人。结果显示,接种莫德纳疫苗最常见的副作用,依次为注射处疼痛、疲累、头痛、肌肉疼痛、关节痛和发冷等。这些反应一般属轻微或中等程度,接种后的数日内自行消失。

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的情况极少,在接种莫德纳疫苗和安慰剂(placebo)的受试者当中都占1%。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早前公布的数据,接种莫德纳疫苗后出现严重过敏反应的比例是每100万剂中有2.5起,比起辉瑞疫苗每100万剂中有五起,少了一半。

4)对抗变种病毒株 有效性较低

初步研究显示,莫德纳疫苗对抗南非变种毒株的有效性较低。

根据莫德纳1月底发布的文告,要中和含有E484K变种的南非毒株(B.1.351),就需要比没有这个变种的毒株多六倍的抗体。

研究员在检验八名接种两剂100微克疫苗者的血液样本后发现,虽然受新毒株感染的样本中有足够抗体,但分量仍不及没有这个变种样本中的抗体。这意味着对抗新毒株的保护力可能较快消失。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受访时说,随着病毒不断变种,疫苗效果可能不大理想。“我们要做好心理准备,带有E484K变种的毒株可能会传入我国。就算疫苗不能完全抵抗这个毒株,至少能提供部分保护。”

临床微生物学与传染病学亚太学会会长淡马亚教授则指出,莫德纳正在探讨是否要加多一剂针对变种毒株的疫苗。“我们不知道这些变种病毒对已接种者会有什么影响。以其它病毒的经验来看,疫苗应该可以对抗多种变种,但目前没有足够数据证明这一点。”

据报道,辉瑞疫苗同样对抗南非变种毒株的有效性较低。

5)首批疫苗预料3月运抵我国

首批莫德纳疫苗估计下个月运抵新加坡。目前批准使用莫德纳疫苗的其他国家还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以色列和欧盟成员国等。

卫生部说,更多辉瑞疫苗和莫德纳疫苗将在今年逐步分批送达。当局也正与其他制药商洽谈,但基于商业机密,目前不便透露具体细节。

除了辉瑞和莫德纳,卫生科学局也已开始评估北京科兴生物(Sinovac)研发的灭活疫苗。我国早前已宣布与这三家制药商签署疫苗预购协议。

卫生部将密切监督疫苗的供应情况,以确保到了今年第三季,本地有足够疫苗为所有本地公民和长期居民接种。

浏览我们的官方面簿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Out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