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专家:虽对65岁及以上者效能较低 国人仍应接种莫德纳疫苗

莫德纳冠病疫苗的效能达94%,意味着相较于没接种疫苗的群体,接种者染上冠病并出现症状的概率将减少94%。(法新社)
莫德纳冠病疫苗的效能达94%,意味着相较于没接种疫苗的群体,接种者染上冠病并出现症状的概率将减少94%。(法新社)

字体大小:

刚获我国批准使用的莫德纳冠病疫苗,在临床试验虽然取得94%的效能,但针对较年长人群的效能却相对较低。

受访专家解释,年长者免疫力较弱,对疫苗反应较差在意料之中,也有专家认为是年长受试人数太少,统计误差大。不过,关键是接种疫苗有利于避免病重甚至是死亡的严重后果,专家们都认同仍应鼓励年长者接种。

卫生科学局前天(2月3日)临时授权,让我国开始使用莫德纳疫苗为年满18岁者接种,首批疫苗预计下个月抵新。这是继辉瑞疫苗后,第二款在本地获批准使用的冠病疫苗。

莫德纳疫苗94.1%的效能,是从有超过3万人参与的第三阶段临床试验得出的结果。

根据卫生科学局前天发给医生有关莫德纳疫苗的通告,具体试验结果显示疫苗对65岁及以上年长者的效能较低,为86.4%。若他们患有糖尿病、慢性肺病等多种共病(comorbidity),效能则只有75.2%。

仍能保护高风险群体

尽管如此,通告指出,考虑到莫德纳疫苗对抗严重冠病的效能高达100%,从临床角度来看,它仍能保护这个冠病高风险群体。当局之前发出的辉瑞疫苗通告,没有提供针对同样年龄层的效能数据。

对于莫德纳冠病疫苗的试验结果,受访专家提出两种解释。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指出,疫苗对年长者效能较低在意料之内,因为他们的免疫系统比一般人弱,对疫苗的反应也相应减弱。

他说,辉瑞疫苗对较年长人群同样效能较低,但这些不应造成太大区别,接种最重要的是避免死亡,而且可预防严重疾病,因此年长者需要接种。

临床微生物学与传染病学亚太学会会长淡马亚教授也说,莫德纳与辉瑞的临床测试尽管比较的是不同年龄组别,但结果不相上下。“这并不令人意外,因为很多疫苗包括常见的流感疫苗在内,一般对年长者效能较低。”

另一方面,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研究)古阿烈副教授认为,参与临床试验的年长者太少,难以确知疫苗效能是否真的较低,等到这个群体有更多人接种,才能更好地判断效能。

但他同样认为,就算疫苗对年长者的效能真的较低,结果还是相当不错。他说:“把这款疫苗介绍给我父母,我也不会有所顾虑。”

此外,卫生科学局发给医生的通告指出,接种莫德纳疫苗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依次是注射处疼痛、疲累、头痛、肌肉疼痛、关节痛和发冷等,多数属于轻微或中等程度。

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的情况极少,在接种莫德纳疫苗和安慰剂的受试者当中都占1%。当局之前公布的辉瑞疫苗临床试验结果,则没有透露相关比率。

古阿烈认为,接种莫德纳疫苗和安慰剂的受试者都有1%出现严重不良反应,说明与辉瑞疫苗试验结果的差异同疫苗本身无关,是受试者年龄组别或记录严重副作用的方式有别所致。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早前公布的数据,接种莫德纳疫苗后出现严重过敏反应的比例是每100万剂2.5起,比辉瑞疫苗每100万剂五起的比例少一半。

相较之下,这个比例在每年注射的流感疫苗中是每100万剂一起。淡马亚接着指出,莫德纳和辉瑞疫苗的临床试验针对不同人口、以不同方式进行,难以直接比较两者的不良反应风险,关键是要详细监测这些副作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