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眼科中心人为疏失 一职员被注射五剂疫苗

新加坡全国眼科中心发生给职员误打过多冠病疫苗剂量后,已采取措施收紧流程,确保类似情况不再发生。(档案照片)
新加坡全国眼科中心发生给职员误打过多冠病疫苗剂量后,已采取措施收紧流程,确保类似情况不再发生。(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这起事故发生在1月14日。全国眼科中心昨天发文告指出,有关职员接种了疫苗,在指定区域休息数分钟后,就有人发现失误,并立即通知高级医生。医生为职员进行检查,确定没出现不良反应或副作用。

新加坡全国眼科中心上个月为职员进行冠病疫苗接种时,其中一人被误打五倍剂量。这名职员随后立即入院接受观察,两天后出院,目前情况良好。

这起事故发生在1月14日。全国眼科中心昨天(2月6日)发文告指出,有关职员接种了疫苗,在指定区域休息数分钟后,就有人发现失误,并立即通知高级医生。

医生为职员进行检查,确定没出现不良反应或副作用。不过,为以防万一,职员被送往新加坡中央医院留医。

全国眼科中心受询时说,这名职员目前在等待血清检测结果,并会按计划注射第二剂疫苗。中心会继续密切留意他的健康情况,并提供必要支持。

事发后,该中心立即暂停疫苗接种,其余职员被安排到新加坡中央医院接种。该中心没有参与其他团体的疫苗接种工作。

调查显示,这起人为失误是由于负责疫苗接种的小组沟通出现疏失,在准备疫苗的过程中,负责稀释疫苗的职员被叫去处理其他事项,另一名职员误以为小瓶中未稀释的剂量可以使用。

为保护职员隐私,中心没透露受影响职员的身份。至于造成失误的职员都已接受辅导。

卫生部受询时说,美国制药商辉瑞与德国BioNTech的临床试验数据显示,接受超过推荐剂量的冠病疫苗不太可能对人体有害。卫生部已与全国眼科中心合作找出导致疏失的原因。中心彻底审查了内部流程,并采取措施收紧流程,以确保类似情况不再发生。

卫生部:其他疫苗接种处没有类似通报

卫生部说,这是一起孤立事件,当局没有从其他疫苗接种处接获类似通报。卫生部也强调,所有冠病疫苗接种处都落实严格的医疗规程,以确保接种者的安全,包括须明确区分稀释和未稀释的疫苗瓶。“事发后,我们已提醒疫苗接种服务提供者要严格遵守规程。”

全国眼科中心院长黄天荫教授说,中心尤其重视职员接种疫苗的安全,因此非常认真看待这起事件。

“我们对这次事件感到万分抱歉,并已向有关职员和职员家属致歉。”

由辉瑞与BioNTech联合研发的冠病疫苗,每瓶可注射五剂,正常剂量为30微克。德国去年12月也曾发生疫苗接种过量的情况,一家疗养院的八名工作人员同样接种了五倍剂量,其中四人出现流感症状而入院。

伊丽莎白诺维娜专科中心Rophi Clinic传染病专科医生林丽明受访时说,BioNTech在用上多达100微克的试验中,发现接种者出现类似流感的症状,以及注射部位出现轻微至中度的局部反应。

林丽明预计,疫苗接种过量可能导致局部或全身的抗原或其他疫苗成分浓度过高,但不会影响疫苗效用。

她说:“受影响职员仍应注射第二剂疫苗,但在接种后至少48小时内须更密切观察身体反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