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老板凭“坚持” 卖鸡饭10年赢口碑

陈荣贵的母亲见儿子辛苦,常在他的档口帮忙,母子齐心,将生意打理得有声有色。(李健玮摄)
陈荣贵的母亲见儿子辛苦,常在他的档口帮忙,母子齐心,将生意打理得有声有色。(李健玮摄)

字体大小:

配合小贩文化申遗(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联合晚报》前年1月到8月,以及11月至去年9月,先后推出两个系列的《小贩周记》,深入发掘报道小贩中心特色,向读者介绍超过60摊既好吃又有故事的小贩档。

由于读者和小贩反应热烈、欲罢不能,《联合晚报》采访团队再接再厉,从去年12月起的每周二,推出第三系列的《小贩周记》。在此期间,我们也迎来小贩文化申遗成功的好消息。让我们继续走入小贩中心,品味有着浓浓新加坡特色、足够让每位国人感到自豪的文化遗产。

 

食材新鲜,连蒜头和葱都是现剥现用。位于红山市场小贩中心的“荣记传统海南鸡饭”深受食客喜爱,摊主卖的烧鸡,更是先不怕麻烦地用麦芽糖泡过,这样不仅色泽均匀,也容易烤得更透更脆。

 

摊位老板是36岁的陈荣贵,别看他年纪虽轻,当小贩却已超过10年。陈荣贵每天工作最少14个小时,每周只休息一天。作为年轻人,他自认有更多的精力和更不怕累的精神,体力方面更能胜任小贩的工作。

谈到成为小贩的初衷,陈荣贵感叹自己也并非一帆风顺。12年前,24岁的他服完兵役后便陷入迷茫,当时家里刚买屋子,经济压力较大,无一技之长的他不知能做什么工作。幸运的是,正巧碰到父亲的朋友想开档卖鸡饭,陈荣贵于是毅然决定加入,零基础学做海南鸡饭,成为小贩摊位合伙人。

不料,生意上轨一个月后,合伙人便想要自立门户。陈荣贵说,当时生意不错,自己却什么都不会,只能边看阿叔做鸡饭边学习。

“他一方面可能不愿再与我分摊收益,一方面也可能是怕我会承受不住辛苦而放弃。”

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父亲伸出援手,用一万多元的积蓄帮陈荣贵继续租下摊位。虽然有了家人的支持,但被赶鸭子上架的陈荣贵即便在首三个月里一天不休,也难有盈利。

“付完店租和各类成本后,我可能只剩下几百块生活费。那段时间真的是用血泪挺过来的。”

20210128_79409740_bb8f2325-65dd-435c-831c-7459654657ff_Medium.jpg
位于红山市场小贩中心的“荣记传统海南鸡饭”深受食客喜爱,摊位卖的烧鸡,先用麦芽糖泡过,这样不仅色泽均匀,也容易烤得更透更脆。(李健玮摄)

2010年,陈荣贵搬到红山市场小贩中心,因为人新,手艺也不算突出,他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再次面临经营危机。整整六个月,不仅没赚钱,还倒贴了自己的积蓄。

“我的生意经只有一个词,就是‘坚持’。凡事坚持,坚持下来就会有起色。这一次,我依然没有放弃,生意得以慢慢好转。”

如今已能独当一面的陈荣贵指出,自己一路来并没有跟着任何师傅系统地学过烹煮鸡饭,但曾聘请过的不少头手都不藏私,将技术传授给他。加上同行们的不吝指教和提醒,让他掌握了不错的做鸡饭技术,还赢得不少回头客。

移民外地国人 打包鸡饭回去

开档多年,陈荣贵看着一些客人从小吃到大。小客人们长大移民后,有的甚至还在回新探亲时,将他的鸡饭打包,漂洋过海带到国外当加菜,让他颇有成就感。

陈荣贵笑称,他记得一名去英国工作的年轻人,每次回新加坡都一定会来吃自己的鸡饭。今年因为疫情,该名客人回不来,还让母亲代为传达对鸡饭的思念。

“他的妈妈说,孩子特别想念我的鸡饭,如果我能去伦敦开档该有多好。”

陈荣贵和太太育有一名五岁女儿。陈荣贵说,自己休息的时候都会尽量陪女儿玩,带她骑脚踏车,去公园或游乐场走走。但工作忙碌,缺乏时间陪伴家人,他感到有所亏歉。

20210128_96688284_ec95fde6-1bc1-4470-84b4-566b37ed2fd8_Medium.jpg
陈荣贵选择好的材料来烹煮鸡饭,配的汤头都要加入养生红枣。(李健玮摄)

曾是乐手 组乐队表演

从会计到乐队贝斯手,再到鸡饭摊小贩,陈荣贵也曾走过精彩激情的青春岁月,如今回想起来,还历历在目。

移民自中国福建的陈荣贵,中学毕业后曾在家乡修读会计课程,后来受到当时流行文化影响,而改学音乐,甚至自组乐队。

他在受访时回忆,那时看到很多电视电影,都以乐队为主题,让自己心生向往。到朋友家玩乐器后,更是激起了一颗躁动的心。陈荣贵由此不仅改学音乐,还在毕业后跟着同学远离家乡,到中国东北组乐队表演。

“我们去婚礼或者酒吧等地唱歌,当时年轻,从没想过赚钱,只是想玩音乐。”

来到新加坡后,陈荣贵虽不再组乐队,但他却从未丢掉音乐。他买了一把吉他,没事在家练一练当放松。

新加坡小贩文化申遗成功,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让默默耕耘的小贩及许多每天到小贩中心解决三餐的国人振奋不已。《联合晚报》2019年1月到8月,以及2019年11月至2020年9月,先后推出两个系列的《小贩周记》,深入发掘报道小贩中心特色,向读者介绍超过60档既好吃又有故事的小贩档口。由于读者和小贩反应热烈、欲罢不能,《联合晚报》采访团队“接二连三”,从2020年12月起的每周二,推出第三系列的《小贩周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