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晶10月退休 狄澜接班领导淡马锡

淡马锡控股首席执行长何晶(右)把领导棒子交给淡马锡国际首席执行长狄澜,是经过长期的规划和部署。(海峡时报)
淡马锡控股首席执行长何晶(右)把领导棒子交给淡马锡国际首席执行长狄澜,是经过长期的规划和部署。(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57岁的狄澜将接任淡马锡控股首席执行长和执行董事,并继续担任淡马锡国际首席执行长。他将继续推动淡马锡朝愿景前进,在2030年将投资组合的净碳排放量总和降至2010年水平的一半,确保投资与可持续发展可以齐头并进。

淡马锡控股首席执行长何晶将在10月退休,交棒给淡马锡国际首席执行长狄澜(Dilhan Pillay)。

狄澜将继续推动淡马锡朝着2030年愿景前进,即在2030年将投资组合的净碳排放量总和降至2010年水平的一半,确保投资与可持续发展可以齐头并进。

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昨天上午发布这项人事宣布。57岁的狄澜将接任淡马锡控股首席执行长和执行董事,并继续担任淡马锡国际(Temasek International)首席执行长。

下个月将庆祝68岁生日的何晶在2002年加入淡马锡控股担任执行董事,两年后担任首席执行长。

领导层交接经长期部署 不受冠病疫情影响

淡马锡控股董事长林文兴昨天在记者会上指出,何晶于2004年掌管淡马锡时,投资组合为900亿元,主要分布在新加坡。尽管其间遭受全球金融危机和冠病的冲击,投资组合已增长两倍多达超过3000亿元。

林文兴说,董事会视领导层的更新为战略责任,淡马锡自2000年代初就实行年度检讨工作。

“何晶在这个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她一直非常积极,多年来在淡马锡内外物色潜在接班人。她也在培养淡马锡出色的领导团队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有些人已出任其他公司的总裁。”

被问及冠病疫情是否促使淡马锡进行领导层交班,何晶回答说:“疫情并没有影响我们的长期规划。”

她说,董事会的关键决定是在2019年委任狄澜为淡马锡国际首席执行长。“管理团队制定了清晰的2030战略,因此无论是否有冠病疫情,都是时候交棒给新团队。”

淡马锡国际于10年前成立,是淡马锡控股独资的投资和管理公司,负责淡马锡的投资事务。

林文兴指出,狄澜将负责淡马锡的管理职责,特别是淡马锡作为新加坡宪法下第五附表所列的政联公司(Fifth-Schedule Company),保障我国储备金的宪法责任。

狄澜在2010年加入淡马锡,之前是王律师事务所(WongPartnership)管理合伙人。他在淡马锡历任数个职位,包括在纽约担任两年的美洲区主管。

对于掌管淡马锡的新任务,狄澜说:“我感谢董事会对我和管理团队的信任。我特别感谢何晶和(淡马锡控股执行董事)李腾杰为淡马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让我们能在不断变化、日益复杂和不明朗的世界中前进。”

何晶说:“狄澜从2019年开始领导淡马锡国际,他并非只是扮演基金经理的角色。他非常清晰地阐述,并让团队意识到可持续发展必须是淡马锡的核心。”

林文兴:淡马锡董事会肯定何晶带领集团转型

林文兴对何晶将近20年来在淡马锡的领导表示敬意。他说:“虽然距离何晶退休还有几个月的时间,但董事会肯定她带领淡马锡度过了一段非凡的转型期。我们从之前相对被动持有前政联公司的股份,发展成为全球公认和受尊重的投资者、具有前瞻性的机构和值得信赖的管理人。”

此外,李腾杰从10月1日转任淡马锡控股非执行董事及淡马锡国际非执行主席。

全球主权财富基金数据平台董事经理洛佩兹(Diego Lopez)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评估,淡马锡的策略不会有太大的改变。“淡马锡正朝着更加全球化、可持续、多元化和积极投资的方向前进,除非国内的投资组合需要更多资金投入,这个方向应该不会改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