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菽婷:一张手写卡片 装满母亲的爱

字体大小: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小时候不甚体会、不当回事,长大后却感受至深。

各国应对冠病疫情的封锁措施阻断了许多游子的归家路。回家团圆,成了他们在辛丑牛年这个特殊的农历新年里,最朴实又奢侈的愿望。华文媒体集团旗下zaobao.sg、《联合早报》《联合晚报》《新明日报》以及两家电台UFM100.3和96.3好FM,与马来西亚《星洲日报》联手举办“好想回家过个年”活动,邀请与亲人分隔两地的读者分享他们对亲人的思念。

三位读者凭着感人思乡情获选,得以将春节“爱心礼包”直接递送给马来西亚的亲人,而亲人也能同时把他们的爱心包裹寄送来新加坡,礼物交换全程由两家新闻室协助达成。我们也通过采访,了解这三位游子过去一年的经历与哀思。

一张手写卡片,一罐亲手制作的黄梨挞,一份满满的思念。

洪菽婷:一张手写卡片 装满母亲的爱

这个特别的农历新年,在本地工作的洪菽婷(28岁,金融业)第一次跟着师傅学习制作黄梨挞,寄给生活在家乡柔佛峇株巴辖的母亲。“很多东西用钱都能买到,但这份简单的礼物,代表的是我的心意,让我有满足感。”

洪菽婷在我国工作了五年,过去习惯每个星期五放工后赶回家乡,星期日再回到新加坡与友人合租的住处。不塞车的话,单程不到两小时就能到家。在家期间,总能吃到母亲特意为她烹煮的菜肴,或是驾车周围走走。

然而一场席卷全球的冠病疫情,让洪菽婷将近一年回不了家。

“完全没想过,去年3月是我最后一次回家。最初没那么担心,以为最多几个月,行动管制令就会结束。没想到现实让人很无奈。”

问洪菽婷2020年的最大感触,采访电话那头开朗的声音顿了一下,“没想过我连一条桥(新柔长堤)都过不去。也没想到,我连面对面和妈妈说‘拜拜’的机会都没有”。

作为全球最繁忙的陆路关卡之一,新柔长堤和第二通道每日人流约为36万人次。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断了多少游子的归家路。

然而生活还要继续,洪菽婷依然每日很晚下班。维系母女感情的,仅是每星期一次的视频通话。

一次偶然的机会,洪菽婷在社交媒体平台看到一则推文,于是决定参加这个意义深长的“好想回家过个年”活动,和马国亲人互送春节“爱心礼包”,并幸运获选。

在收到的礼物中,最令洪菽婷感动的是母亲手写的卡片,字里行间都是爱。“我们家是传统的华人家庭,不善于表达‘爱’。但通过妈妈的卡片,我意识到‘爱’要讲出来。下次回家,一定要抱抱她。”

洪菽婷在家里五个兄弟姐妹中排行第四,以往的农历新年总会全家人聚在一起吃火锅,一桌大约12人,好不热闹。来临的春节,她打算和同在本地的姐姐一家一起过年。

新年的愿望是什么?“和家人聚在一起吃一顿饭,彼此交流过去一年的生活。”

想了一想,洪菽婷又补了一句:“很简单的事,但又没那么容易实现,不是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