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60晚辈齐聚线上 轮流向百岁嫲拜年

大家庭通过视讯向百岁阿嫲拜年。 (受访者提供)
大家庭通过视讯向百岁阿嫲拜年。 (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孙家60多名晚辈齐聚线上,包括三名在海外工作留学的家人,一家大小通过视讯轮流向百岁阿嫲拜年,热热闹闹庆新春。

孙明达(29岁,魔术师)受访时说:“这是我们第一次用Zoom线上拜年,没有想象中的乱,气氛虽然少了些,但可以看到亲戚们,感觉还是挺好的。”

他提到,爸爸一家12个兄弟姐妹,家庭庞大,每年农历新年,除夕、初二和年十五最热闹。“往年除夕夜,60多人会齐聚一个地方吃火锅,最多一次有80多人。吃过饭,最大的亮点就是分派红包那一刻。”

“分红包的阿嫲、姑姑和婶婶等排一排,拿红包的晚辈排一排,长幼有序。自我懂事以来,新年就是这么过的。除夕要是无法到场,还有机会在初二和年十五相聚,我们是在年十五捞鱼生。每年新年都会很期待这三天。”

因疫情关系,今年孙家新年大聚会都取消,不过相互拜年的传统没有少。孙明达的五姑孙鸾真(60岁)将一家大小召集起来,通过Zoom视讯平台线上拜年。除夕晚上8时45分,一家大小各自享用年夜饭后,准时报到。

45分钟的视讯中,大家拿着年柑,轮流向百岁阿嫲拜年,远在英国和澳大利亚的孙儿孙女也连线贺年。阿嫲目前和孙鸾真一家同住。

孙鸾真说:“大家都配合,办这场视讯活动没什么困难。这是很不一样的体验,少了很多气氛,但至少大家还是能在一起拜年。”

问及未来新年还会不会直接通过Zoom拜年,孙明达说:“我还是喜欢大家聚在一起,面对面聊天过新年的感觉。”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1年2月13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