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男生患血癌 5个月暴瘦15kg 要当医生回馈社会

 温彦恺(前)形容,走访罗马斗兽场时,他非常感动,犹如走入历史书一般。(受访者提供)
温彦恺(前)形容,走访罗马斗兽场时,他非常感动,犹如走入历史书一般。(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怕热、容易累、常跌倒,14岁男生五个月内暴瘦15公斤,被诊断患上白血病,父亲捐骨髓救子,不料手术后男生一天泻肚子50次、一个月不能吃喝、关节痛到不能动,男生一度告诉母亲:“我想放弃了”。

这名男生是现年19岁的温彦恺,是家中老幺,有一名哥哥。2016年3月左右,他发现自己经常流汗,容易疲累,而且经常跌倒。

“我原本不以为意,后来因为症状持续恶化,看了数名医生也不见好转,而且体重下降15公斤,医生建议我验血,最后在8月确诊患上慢性粒细胞白血病(chronic myeloid leukaemia)。”

首两年,温彦恺接受药物治疗,仍无法有效控制病情,医生最终建议他进行骨髓移植。一家人随后进行检验,57岁工程师父亲的骨髓最合适,于是就于2018年底把骨髓捐给了儿子。

温彦恺透露,真正难挨的是移植骨髓后的一系列副作用。他形容,手术后的一个月只能吊点滴,没法吃喝。此外,他也出现严重腹泻,一天多达50次,他形容“我一整天就是待在厕所里”。

不仅如此,温彦恺还出现关节疼痛的问题,导致他无法动弹,必须吃强烈的止痛药来缓解疼痛。

由于疼痛难耐,温彦恺一度告诉母亲:“我想放弃了”。母亲林祎(51岁,财务员)说,她当时很心痛,但也了解儿子是因为长期受疼痛折磨才会如此,所以一直在一旁鼓励他。

温彦恺受副作用折腾了约一年后,疼痛和腹泻情况终于有所缓解,如今已回去学校上课,服用的药物也减少许多。

他说:“这段期间不容易撑,幸好身边的亲友,医疗团队以及社工们都非常耐心,给了我很大的信心。”

要当医生回馈社会

男生目前在圣若瑟书院念书,将来希望考进医学院,当医生救人。

温彦恺在圣若瑟书院就读的是六年制直通车计划,但他2019年因进行骨髓移植而停学一年,比同届的同学晚升上高中。他目前在念高中的最后一年,准备考国际中学毕业会考(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简称IB)。

温彦恺说,生病期间,他的主治医生给了他很多信心,也帮了他很多,让他非常感激。为此,他希望能报读大学的医学系,将来当医生帮助更多人,回馈社会。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1年2月14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