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专家:七八成输入病例虽测出体内有抗体 血清检测阳性或有活病毒仍须隔离

从去年11月底开始,血清检测呈阳性的输入病例随着入境人数和输入病例总数的增加而明显上升。(档案照片)
从去年11月底开始,血清检测呈阳性的输入病例随着入境人数和输入病例总数的增加而明显上升。(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上个月4日至10日那周,输入病例达到近240起的高峰,其中有约200起血清检测呈阳性。临床微生物学与传染病学亚太学会会长淡马亚教授受访时说,有一小部分人在感染病毒首几天就产生抗体,因此血清检测呈阳性者仍可能有活病毒,尽管这个风险很小。

近期入境本地的冠病确诊病例中,绝大多数都是之前感染的,他们体内有抗体,血清检测呈阳性。但受访专家认为,这些病患体内可能有残留的活病毒,因此得继续隔离。

根据卫生部网站上的每日疫情报告,从去年11月底开始,血清检测呈阳性的输入病例随着入境人数和输入病例总数的增加而明显上升。上个月4日至10日那周,输入病例达到近240起的高峰,其中有约200起血清检测呈阳性。

截至本月13日,本地共有2953起输入病例。虽然至今共有多少起这类病例属于血清阳性的数据不详,但从卫生部每日报告中可看出,这类病患至少占输入病例的七八成。

血清检测可辨识病患体内有没有抗体。临床微生物学与传染病学亚太学会会长淡马亚教授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在多数情况下,如果测出有抗体,意味着是在约14天前感染的。

但他也说,有一小部分人在感染病毒首几天就产生抗体,因此血清检测呈阳性者仍有可能有活病毒,尽管这个风险很小。

自去年5月28日起,卫生部修改后的出院条件规定,临床上已康复的病患可以在发病21天后出院,不必再接受聚合酶链式反应(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简称PCR)检测。

发病日是指通报出现症状当日。无症状病例则是从PCR检测首次呈阳性当日或血清检测呈阳性当日的七天前算起。

病患在14天后传播病毒的可能性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发病10天外加无症状的三天后就可出院,21天隔离期算是偏长。卫生部之前解释,这是以防万一。

本月有一名轻症输入病例投函《海峡时报》言论版,投诉他在国家传染病中心观察13天后,仍须搬到白沙职总D’ Resort度假村隔离至满21天,在度假村还得与陌生人同房。

卫生部答复说,这名病患发病第14天的PCR检测结果仍是阳性,因此须要继续隔离多七天,直至第21天。

淡马亚说,理论上,血清检测呈阳性者的隔离期应该可以缩短。“问题是难以确定他们到底是几时感染的,公共卫生官员因此得以临床症状和多次PCR检测来评估让他们进入社区的风险。”

全球疫情反复,新加坡开放边境屡次碰壁,在本地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特别年度会议已从5月延至8月,让商务旅客无须隔离的“新联系计划”(Connect@Singapore)也迟迟没有动静。

yiqing_shuju_table1402_2021.pdf.jpg

担心是二度感染病例 梁浩楠:为须隔离另一原因

世界经济论坛本月3日宣布会议延期时说,各国不同的隔离与航空条例导致全球与会者需要更多时间安排行程。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说,血清检测呈阳性的输入病例仍须隔离的另一个原因是,他们可能是二度感染病例。

虽然二度感染很罕见,但梁浩楠说,医学界还不清楚二度感染者体内是不是还会产生抗体,因此血清检测呈阳性未必完全意味着病患是以前感染的。

“血清检测呈阳性的二度感染病例较难辨认,每个病例都需要专科医生检查一下才会比较安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