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远赴怡保取经 向婆婆学艺两个月

26岁的贺杰胜(右)勇闯小贩行业,目前与母亲李云芳(左)一同打理位于旧机场路熟食中心的档口,售卖炒米粉和椰浆饭。(王新宇摄)
26岁的贺杰胜(右)勇闯小贩行业,目前与母亲李云芳(左)一同打理位于旧机场路熟食中心的档口,售卖炒米粉和椰浆饭。(王新宇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小贩文化申遗成功,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让默默耕耘的小贩及许多每天到小贩中心解决三餐的国人振奋不已。

《联合晚报》先后推出两个系列的《小贩周记》,深入发掘及报道小贩中心特色,向读者介绍超过60档既好吃又有故事的小贩档口。

由于读者和小贩反应热烈,第三系列的《小贩周记》新鲜登场,请小贩畅谈手艺如何传承创新,以及他们对创业守业的坚持。

年轻小贩好学成才,开档之前特地到怡保取经,向婆婆学习手艺两个多月,开档后还拜师学艺,向行业老前辈学习。

旧机场路熟食中心的“杰胜经济米粉·椰浆饭”摊位售卖本地受欢迎的早餐,摊主原来是26岁的年轻小贩贺杰胜。

贺杰胜说,他的好友郑伟良(26岁)接手他父母在旧机场路熟食中心的饮料摊位后,鼓励他一同开档做生意。一直以来对餐饮业情有独钟的贺杰胜,因此决定在前年11月辞职咖啡厅的工作,勇闯小贩行业。

贺杰胜居住在怡保的婆婆也是小贩,不过,马国小贩与本地小贩大有不同。他说:“在马来西亚,他们的小贩生意与我们的不一样。他们一般上会在家里烹煮食物后,把食物放进货车,然后开车去工厂区售卖。”

他说,婆婆一听说孙子想要在新加坡开档当小贩,为他感到开心。当贺杰胜想到怡保“偷师”时,婆婆不但热烈欢迎,还将手艺传授给他。

开档之后,贺杰胜虽然能够独当一面,但还是虚心向学,向勿洛北1街第216座熟食中心椰浆饭摊位“红泥小厨”的老板娘学习。“我的这位师傅非常愿意教我,她非常高兴有年轻人愿意加入小贩的行列。”

他说,他的师傅特别注重小贩文化的传承,若有小贩想向她学习,她都义不容辞,也不收任何学费。

“我鼓励有兴趣的年轻人进入这个行业,不然10年、20年后,将不会有任何小贩文化。我鼓励我周围的朋友不要害怕开档当小贩。事实上,我确实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这让我感到非常欣慰。”

慈母辞工帮子创业

贺杰胜的母亲李云芳(54岁)坦言,担心小贩行业辛苦,也认为创业有一定的风险,原本是不赞同儿子开档做生意的。不过,李云芳最后还是决定辞去工作到摊位帮忙,给予儿子实际的支持。

没有当小贩和创业经验便下定决心开档做生意,贺杰胜不求一步登天,只要循序渐进,总会有成功的一天。

贺杰胜说,创业都有风险,但他并不畏惧失败,如果跌倒了就再爬起来。“如果我这次创业没成功,那也没关系,因为我还是可以重新开始。我可以再存钱,再创业,不过我需要知道是在哪一个环节出了差错。”

他说:“我不能急功近利,因为没有一夜之间就能成功的生意。我得每天慢慢做,如果每天有一名新的顾客,而他们之后成为了常客,那就已经很好了。每天这样,长年累月,一年之后就会有几百名熟客。所以,我告诉自己不要放弃。”

快餐店、中餐馆、咖啡厅 曾在不同餐饮店打工

从小对餐饮业情有独钟,曾在快餐店、中餐馆、咖啡厅打工吸取经验,学习不同餐饮店的优点。

贺杰胜透露,他从14岁开始打工,选择的都是跟餐饮业有关的工作,对他而言打工经验都不是浪费时间,次次都是学习的机会。

他说,快餐店的系统性运作方式紧密有序,才能为顾客带来快捷的服务,而中餐馆以及咖啡厅的工作经验则让他见识到厨房的运作。

贺杰胜坦言,当小贩比自己之前所做的餐饮业工作还要辛苦。其中最困难的就是每天凌晨3点半起床,每天工作12小时,还需时时刻刻站着。

他说,小贩摊位从头到尾都是自己一手包办,所售卖的食物都是自己亲自烹煮。

不过,已经当了小贩超过一年的他说:“当顾客回来光顾,并称赞我的食物时,我认为这是最令我开心的事情。”

新加坡小贩文化申遗成功,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让默默耕耘的小贩及许多每天到小贩中心解决三餐的国人振奋不已。《联合晚报》2019年1月到8月,以及2019年11月至2020年9月,先后推出两个系列的《小贩周记》,深入发掘报道小贩中心特色,向读者介绍超过60档既好吃又有故事的小贩档口。由于读者和小贩反应热烈、欲罢不能,《联合晚报》采访团队“接二连三”,从2020年12月起的每周二,推出第三系列的《小贩周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