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何时才能追上燃油汽车?

字体大小:

大家都知道电动车比较环保,充电也比打油便宜,但由于充电站不足,以及电动车相对高昂的车价,电动车多年来始终在新加坡热不起来。截至2021年1月31日,本地只有1274辆纯电动车,仅占本地汽车总数的0.2%。

新加坡的目标是到了2040年,让环保车辆全面取代燃油车辆,但距离这个目标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政府近几年便不断推出各种有益电动车的政策,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在2021年财政预算案又“加码”,推动本地的电动车使用。

电动车和燃油汽车(以下简称汽车)的费用到底有多大差别,而政府推出的各种措施又能为电动车增加多少吸引力?zaobao.sg从车价、税收、油价电价、便利和安全性这五大方面为你比较。

1)车价

在本地,一辆最便宜的电动车也要从约11万元起跳,而最便宜的汽车大约7万元。

car_charts-01.jpg

为什么电动车比较贵?重点在于它的锂电池。相比手机和手提电脑中的锂电池,电动车所需的锂电池要在有限的空间内产生巨大能量,须使用昂贵的原材料,成本可高达整个电动车的一半。此外,与燃油车相比,电动车科技近来才开始热起来,车厂仍得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研发,所以成本也会比较高。

新加坡在2020年成功吸引韩国车商现代(Hyundai)在本地兴建车厂,现代的目标是每年制造3万辆电动车,其中五六千辆在本地出售。新加坡国立大学工程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助理教授王锦彬博士早前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在本地制造电动车,可减少不必要的运输费用,电动车售价也会相应下调。

现代也在探讨在新加坡试行“电池即服务”(battery-as-a-service)的概念,消费者可以只买电动车,电池则另外和现代租用。这有望能显著降低电动车的车价。

电动车品牌特斯拉(Tesla)的创办人马斯克(Elon Musk)在2020年设下目标,要在2023年制造价位在2万5000元美元(约3万3200新元)的电动车。若真是如此,电动车会便宜许多,带动电动车普及化。目前,特斯拉基本车型Model 3 Standard Range在加入拥车证价和各种税收,并扣除电动车所能获得的回扣后,价格为16万元左右。

2)税收

既然政府要推动更多国人使用电动车,电动车在税方面的优惠当然会更多。

本地2018年实行车辆减排税务计划(Vehicular Emissions Scheme),车辆排放量高的车得额外付钱,排放量低的则能获得回扣。电动车的排放量当然最低,因此电动车主能在此计划下获得多达2万5000元的回扣。

另外,本地买车时都得根据车辆的购买抵岸价(Open Market Value)来支付一笔“附加注册费”(Additional Registration Fee,简称ARF)。国人最爱优惠,因此政府从2021年至2023年推出电动车附加注册费优惠计划(Electric Vehicle Early Adoption Incentive,简称EEAI),给愿意打头阵购买电动车的国人高达45%的ARF回扣,顶限为2万元。

虽然说有回扣,但政府仍设有一笔5000元的ARF底限,意味着买主就算享有回扣后,仍须付至少5000元。为了表示推动国人购买电动车的决心,王瑞杰在2021年预算案声明中宣布,2022年1月至2023年12月期间,把这个底限降为零元,让电动车车主能利用EEAI获得最大优惠。

把上述两个优惠加起来,购买全新的电动汽车可获得多达4万5000元的回扣,相当于好几折的优惠,大大缩小了电动车和汽车之间的价格差距。

王瑞杰还宣布接下来将调整路税,让电动车路税金额与汽车相近。目前,路税根据车子的引擎容量来计算,而电动车的引擎量一般较高,所以须付更高路税。 

3)油价和电价比一比

现在来谈汽车的最大痛处——昂贵的汽油。

汽车之所以不环保,罪魁祸首就是得依靠汽油驱动的引擎。汽油不只不环保,而且价格也比电价高出许多。对比后发现,电动车的电费仅汽油的三分之一,每跑100公里,汽车需14元7角4分的汽油,电动车才需4元5角的电费!十年下来,驾驶电动车能节省多达1万8000元的汽油钱。

政府已宣布从2月16日起调高汽油税,进一步扩大了汽油和电费之间的差距。特级汽油(98辛烷值及更高)的税收每公升上调1角5分,中级汽油(92辛烷值或95辛烷值)的税则每公升上调1角。不过,政府也宣布为各类车辆提供一年的路税回扣,抵消汽油税的上涨。

car_charts-02_1.jpg

4)便利

就如汽车要打油,电动车也要充电,但加油站处处都有,充电点则还不够普遍。此外,打油只需几分钟,充电最快也要半小时。这两方面导致充电点可能被占用更长时间,电动车主的等候时间也拉长。

截至2020年,本地有约1800个充电点,远远不足以支持普及电动车使用的愿景,政府因此决定把2030年充电点的目标,从原本的2万8000个,增加超过一倍至6万个!当充电点更普遍,驾驶电动车就会越来越方便。 

驾车人士的另一个担忧是电动车充电的次数。若根据现代Ioniq纯电动车计算,充满电池一次只能跑327公里,比满油箱的汽车的745公里少了超过一半。不过,好在新加坡够小,从西部到东部也只不过50公里。

5)安全性

最近在丹戎巴葛路发生的致命车祸引起关注,肇祸的宝马在撞上店面后的15秒,整辆车突然爆炸起火燃烧,车内的五人被活活烧死。燃油车在剧烈撞击后可能会泄漏燃油导致爆炸,既然电动车不使用燃油,是否就会比较安全?

新加坡国立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洪振勇博士告诉zaobao.sg,由于电动车不使用燃油,不会因为撞击后产生的火花而引发爆炸。虽然电动车的电池仍可能过热,但不比内燃式引擎来得容易。“就算出现过热情况,多数电动车有冷却系统降低电动引擎的温度。此外,电动车电池有智能电池管理系统,避免过热或热失控(thermal runaway,即电流和温度都增高并互相促进的现象)。”

南洋理工大学能源研究所方案主任安舒曼(Anshuman Tripathi)博士则指出,电动车因为零件比燃油车少了许多,因此一般上比较可靠和安全。然而,这不代表电动车在相撞后就没事,因为电动车的锂电池也是易燃物,若电池受损时也可能热失控。“但是它比较不会引发剧烈爆炸,因为火势会受控在某个范围内,不会像燃油车在相撞后出现泄漏燃油情况。”

他也解释,电池在快速充电和放电时会导致电池温度急速上升,若没使用适合的充电连接器和适配器会有起火等风险。但他强调,制造商和当局会确保电动车电池能通过安全检测,才让消费者安全使用。

总结

car_charts-03.jpg

电动车可比汽车贵数万元,但随着政府近来加大回扣和优惠,车主买电动车时能省下多达4万5000元的费用。再加上十年下来能省下近2万元的打油钱,从长远成本来看,电动车和汽车其实相差不远。此外,电动车一般上比燃油车更安全可靠,维修费也因为零件较少而比汽车来得低。

政府的政策似乎已逐渐见效,根据陆路交通管理局数据,自从有助降低电动车车价的新政策今年1月生效后,单单1月内就有57人添购电动车。相比之下,2020年全年只多出了97辆电动车。

看来这些政策有望使电动车和汽车的金钱差距大幅缩减,下来就看业者如何推动围绕电动车的科技与便利,降低使用电动车的门槛,让更多国人愿意尝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