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升学规划

字体大小:

A水准成绩今天(2月19日)放榜,处于人生十字路口的考生未来几个月势必要考虑下一步计划,包括要在哪里求学,选修什么专业、踏入什么行业等等。

过去一年,冠病疫情不仅改变了很多学生的学习体验,也影响一些学生的升学考量和职业规划。

zaobao.sg结合本地奖学金和高等教育网站BrightSparks的2020年度奖学金和教育调查结果,整理出最新的热门专业、行业选择、和奖学金。希望这些资料能够为身在叉路口的学生们指点迷津,提供一些启发。

国外疫情不明朗 更多学生选择本地升学

20210217_local_brightspark_survey_new5-07-02.jpg

BrightSparks在2020年针对4,009名初级学院学生、国际中心会考课程(IB)学生、理工学院学生和本科大学生展开了年度调查。

冠病疫情带来的一个显著变化便是迫使跨境旅游几乎停滞。欧美国家等外国疫情局势的不明朗,也让更多本地学生以健康安全为由选择在本地升学。

BrightSparks的调查就发现,2019年有约35%的受访者会选择出国留学,而这个比例在2020年降至10.5%的平均水平。

今天领取A水准成绩,原本想要到欧美大学修读心理学的立化中学学生余沁颖(18岁)在受访时就指出,她目前已经放弃留学的想法,决定留在本地念大学。

她说:“健康安全肯定是其中一方面的考量,而且许多上届的毕业生都还因疫情情况滞留在新加坡,不确定性还很大。留在本地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在熟悉的环境生活方面也会便捷很多。本地大学师资也非常优异。”

疫情使医学专业更受追捧 计算机科学保持良好势头

20210217_local_brightspark_survey_new5-05.jpg

20210217_local_brightspark_survey_new5-06.jpg

调查发现,社会科学在主流初级学院和IB学府学生中的热度有增无减,从2019年的21%增至2020年的25%,依然是大部分学生的首选。医学(第二)专业则从2019年的11%升至2020年的20%,在一年后晋升五位,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综合医疗保健服务因疫情作为职业选项日益受推崇的趋势。

计算机科学则依旧是顶尖初级学院和IB学府学生最向往的专业。越来越多理工学院学生也向往计算机科学,感兴趣的受访者从2019年的18%增至2020年的24%。

计算机科学和工商管理在三组学生中都出现在前五排名中。

医疗保健行业和政府部门工作愈受欢迎 航空业排名下滑

20210217_local_brightspark_survey_new5-03.jpg

20210217_local_brightspark_survey_new5-04.jpg

热门行业方面,医疗保健和政府行业在2020年以更高比率蝉联初级学院和IB学府学生十大行业的第一和第二名。

理工学院学生则偏向选择计算机科学和工程类等行业,不过医疗保健行业同样备受看重。

黄丽安(20岁)于2020年获颁卫生部控股奖学金,到新加坡理工大学修读物理治疗。她受访时透露,之所以选择这个职业方向是因为利用专业知识去帮助别人给她很大的满足感。

她说:“物理治疗主要涉及锻炼肌肉力量,我喜欢了解各种疗法,发现它们如何可以改变病人的生活品质。看到医疗保健领域员工在这期间不辞辛劳勇敢抵御冠病,也让我更敬重他们,为自己能成为这个领域的一份子感到很荣幸。”

贸工部长陈振声2020年11月在走访新加坡国立大学李陈爱礼护理学中心(Alice Lee Centre for Nursing Studies)时表示,基于人口老龄化和追求更高医疗服务品质的愿景,我国医疗保健行业的人力需求在未来几年将继续增长。

为了吸引更多本地人加入这个领域,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在发布2021财政年预算案声明时宣布,政府将调高护士等在我国公共医疗机构、公立社区医院任职的医护人员,以及长期护理服务人员的工资待遇。

另一方面,航空业在2020年没进入初级学院和IB学府学生十大热门行业,在理工学院学生热门行业榜单上的名次也有所下滑。

国大南大奖学金最受欢迎 学生对奖学金服务期更包容

20210217_local_brightspark_survey_new5-01.jpg

在十大奖学金方面,颁发不附带须履行特定服务期条件(bond free)奖学金的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继续稳坐第一和第二名。教育部奖学金相比2019年晋升四位排名第三。耶鲁—国大奖学金则晋升12位跻身第八。

此外,2019年的调查中有12%和7%的受访者认为本地奖学金和海外奖学金不该附带履行特定服务期条件。这个数据在2020年分别降至8%和4%。

由此可以看出,在疫情的笼罩下,学生对奖学金特定服务期条件的包容度和诉求也更高。

目前正在申请教育部奖学金的新加坡理工学院电子工程专业应届毕业生陈嘉敏(19岁)在受访时表示,她多年来立志当教师,申请奖学金主要是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她说,教师这份职业较不受疫情影响让她更安心,而因为对这份职业的热忱,她对奖学金附带的四年特定服务期也不太担心。

她说:“我现在修读的电子工程专业反而让我更担心一点。我发现到很多公司都不想请新人,他们想裁员都来不及。我认为教师没有这方面的问题,公务员在这个时期会比较保险。”

学生最看重的理想职业特征:职业发展机会和工作保障

20210217_local_brightspark_survey_new5-02.jpg

CareerBuilder在发表这项调查的文告中指出,一个重要发现是冠病疫情极大影响了学生升学的专业选择,以及他们的未来职业选择。学生如今在寻求职业机会的时候很看重安全与稳定性。

调查发现, 学生目前在定义理想职业时,最看重的便是职业发展机会与工作保障。这两项指标的2020年平均分都比2019年高。

立化中学学生余沁颖说:“疫情让我体会到,防范于未然和抗风险能力非常重要,所以在未来职业规划方面我会把稳定性纳入考量因素之一。”

CareerBuilder新加坡常务董事维内(Vinay Dua)说:“2020年的不确定性强化了对稳定职业的需求。我们已经看到这种对工作保障的偏好在2020年加速。因此,医疗保健和政府行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令人向往,学生们渴望和兴奋地加入这些领域。尤其令人鼓舞的是,医护人员的贡献得到了我们年轻人的认可,并可能超越此次的疫情,支持医学研究和人口老龄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