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献: 以公信力和社会责任应对假新闻海啸

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昨天颁发15个奖项,表扬去年表现杰出的新闻工作者。(林泽锐摄)
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昨天颁发15个奖项,表扬去年表现杰出的新闻工作者。(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报业控股董事长李文献医生在华文媒体集团新春团拜会上颁发了15份2020常年华文媒体奖,表扬去年表现杰出的新闻工作者。

在对抗冠病的战役中,媒体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当一些外国媒体以充斥着政治立场的报道散播恐惧和困惑时,新加坡报业控股坚定地秉持媒体人应有的公信力和社会责任,为读者提供及时准确的新闻,确保公众保持冷静理智。

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昨天(2月19日)举行新春团拜会,但碍于防疫措施,活动今年首次改为线上直播。

报业控股董事长李文献医生为活动致辞时说,冠病夺走几百万人的生命,也导致误传和引发假新闻海啸。他说:“疫情尚未结束,我们的工作也还没到尽头。疫苗的到来或许预示着疫情结束的开始,即使如此,关于疫苗效能、可靠性和安全度的假新闻和误导性信息,仍不断在社交媒体流传。我们必须打假,帮助建立社会对疫苗的信心,说服大家接种疫苗,这样社会才能真正击败病毒,阻止冠病继续危害人命。”

今年无法如往年般团聚庆祝,华文媒体集团改而通过线下与线上结合方式延续传统团拜,同时颁发了15份2020常年华文媒体奖,表扬去年表现杰出的新闻工作者。

xinwenjiang_table2002_2021new2.pdf.jpg

大选新闻分别夺下独家和最佳新闻及版面奖

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高级记者蓝云舟去年6月得知被网民起底的人民行动党准候选人林绍权将宣布退选,独家报道了这则全城关注的新闻,赢得全年最佳独家新闻奖。

他获奖后说:“非常有幸参与这次报道。尤其在大选时期,早报团队能经营出这则受关注的新闻,显示团队平日经营的素质、第一时间把重要消息发送给读者的使命感,还有在大选的兵荒马乱中准确拿捏报道尺寸的坚持。独家新闻对新闻室来说既刺激也充满成就感。希望我们能继续在现有基础上经营,为读者带来即时、有价值的新闻报道。”

获得年度最佳新闻的作品是“工人党没派候选人参加华语辩论,毕丹星林瑞莲向讲华语群众道歉”。报道这则新闻的新闻中心高级记者黄伟曼说:“工人党的一举一动在大选中受到极大关注,对于报道政治新闻的记者来说,在大选这个关键期间,我们要有更敏锐的观察力,尤其留意舆论走向。采访这新闻比较大的挑战是,记者必须清楚事件整体背景,在提问时可以更尖锐、精确。我们在大选前不敢松懈,持续追踪反对党动态,在大选时更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带给读者相关且最即时的新闻。”

虽然《新明日报》编辑温婉雯和胡绮玲在大选开票当天分头行动为封面和封底排版,最后一刻才把两版拼合,但她们合作无间,联手夺得最佳新闻版面设计。

温婉雯说:“那天我好紧张,每个人都在冲线,封面和封底都是当天边排边设计出来的。排版的意义在于以最短的时间抓住读者眼球,所以除了用好照片、有突出的设计概念,标题也十分重要,必须一气呵成地突出每个重点。”

冠病无疑影响了媒体行业的运作,但也激发出许多记录抗疫点滴,充满创意的新作品。以无人机拍摄的“56天病毒阻断期——你不曾见过的新加坡!”视频,通过一个个静寂的镜头,呈现大家既熟悉又陌生的新加坡,获颁最佳视频—时事奖项。

这个作品花了约两个月完成,包括申请有关当局批准使用无人机的时间。高级摄影记者陈渊庄说:“团队都觉得阻断期间的静寂是罕见的,我们选择以无人机拍摄一些旅游场所和邻里,有如鸟瞰这些地方。我们重复调看拍回来的镜头,若不满意又回去拍,每个地方用了四五天去拍摄。”

由早报数码组呈现的“音飨窗外:陈文斌自创曲呼应淡滨尼组屋色彩”MV则获得最佳视频 - 生活、娱乐奖。团队邀请到原创作品曾三度荣获国家交响乐团颁发的奖项的大提琴家陈文斌,在淡滨尼邻里自弹自唱他所谱曲的《Thrive》,希望在疫情中能给观众带来激励人心的正能量。

代表团队受访的副刊记者(数码)王昀诗说:“我从未制作过MV,所以在开拍前我特别多次到场地进行考察策划。我们原本计划拍路人环绕着乐手的景象,但那天刚好是个工作日,路上人不多。我们灵机一动,用其他拍摄手法捕捉公众的表情,并以此带出整个作品的情绪。”

配合去年新中建交30周年,华文媒体集团出版了“奠基人足迹”线上图片展,通过珍贵历史照片和中英双语图片说明,同时也汇集语音导览、历史画面视频、互动地图等多媒体元素,让读者通过生动的方式,了解新中关系发展中的重要里程碑。内容厚实加上制作严谨,让它荣获最佳数码作品。

负责设计与绘图的华文媒体集团视觉部主任陈聪明透露,团队从去年5月中开始开始构思,11月底才完成,其中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增加用户感官与总视觉体验。

他说:“我们加入了360度展馆、视差滚动(parallax scrolling)和2.5D(半立体)视频等效果。最核心的四个2.5D视频,在剪辑时须结合多张历史照,让照片能‘活起来’,非常考验设计感和技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