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冠病疫情逐渐受控 香港正与我国密切讨论恢复航空泡泡

香港的本土冠病疫情逐渐受控,我国和香港正在密切讨论恢复一波三折的“航空泡泡”安排。(档案照片)
香港的本土冠病疫情逐渐受控,我国和香港正在密切讨论恢复一波三折的“航空泡泡”安排。(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新港航空泡泡计划原定去年11月启动,但因香港疫情出现反弹,计划被迫在启航前夕紧急喊停,至今尚未启动。新加坡民航局答复媒体询问时说:“我们准备就绪后会宣布更多详情。”

香港的本土冠病疫情逐渐受控,我国和香港正在密切讨论恢复一波三折的“航空泡泡”安排,当局准备就绪后会宣布详情。

新港航空泡泡计划原定去年11月启动,但因香港疫情出现反弹,计划被迫在启航前夕紧急喊停,至今尚未启动。

根据两地达致的协议,一旦新加坡或香港在七天内,平均每天出现超过五起无关联病例,航空泡泡计划就会暂停两周,直到日均少于五起才恢复。

香港官方数据显示,从2月13日至19日,当地共新增78起确诊病例,其中32起是本土无关联病例。也就是说,香港在这七天里的无关联病例,日均约4.6起,是近三个月来的新低。

新加坡民航局司长(空运司)黄庆雄昨天(2月20日)答复媒体询问时说:“新加坡与香港正就航空泡泡计划密切讨论中,我们准备就绪后会宣布更多详情。”

香港旅游事务署昨天回应《联合早报》询问时则指出,两地政府一直就航空泡泡保持沟通。

去年底曾形容航空泡泡处于“冬眠”的交通部长王乙康上月表示,不愿对航空泡泡何时重启设定任何目标,而是等情况改善再说。

专家:已接种者可减少检测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受访时,对新港航空泡泡重启在望表示乐观其成。但他提醒两地政府必须在计划实施后,紧盯各自疫情发展。

他也提到,随着新港两地陆续展开疫苗接种工作,当局可考虑减少已完成接种者原本得在航空泡泡下进行的病毒检测次数。

根据航空泡泡的最初规定,旅客不论从新加坡或香港出发,都得在离境前进行病毒检测,旅客入境香港后则得接受多一次检测。香港《南华早报》昨天引述港府消息人士说,原本的规定将继续适用外,两地也在探讨额外的保护措施。

香港已在前天接收首100万剂中国科兴疫苗,特区政府将从本月26日起开展疫苗接种计划,优先为前线和必要服务人员施打。我国已陆续接收辉瑞与莫德纳两款疫苗,目前有25万人接种了第一剂疫苗,而且其中11万人已完成第二剂疫苗的接种。

与家人旅居香港六年的朱美伶(47岁,金融业)原打算去年底利用航空泡泡回新探望父母,未料泡泡临时破灭。她现在担心疫情很可能在农历新年结束后反弹,“因为香港人大多不喜欢在过年期间看医生”。

她说:“我对航空泡泡在3月、4月重启不抱太大希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