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摊、饼干桶、刨冰机当题材 另类艺术家乐高砌回忆

传统饼干桶模型深受欢迎,黄馨颍特意缩小成手掌心般大小出售,让有兴趣者能以相对较低的价格购买收藏。(受访者提供)
传统饼干桶模型深受欢迎,黄馨颍特意缩小成手掌心般大小出售,让有兴趣者能以相对较低的价格购买收藏。(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街上卖豆腐的路边摊、咖啡店里的复古大收音机、装在大铁桶里的糖霜饼干、发出沙沙声响的传统刨冰机等都是伴随许多人成长的童年回忆,随着时代变迁,它们渐渐从大家的生活中消失,为了留住历史和回忆,乐高艺术家用乐高制作出一系列与实体大小相同的模型,唤起不少人的记忆。

《联合晚报》报道,全职乐高艺术家黄馨颍(37岁)每年都会制作不同系列,像是国庆、中峇鲁遗产、国家历史建筑物、小贩文化变迁等主题的乐高模型。在以本地小贩文化为主题的模型展中,她就跟同事合力制作了豆腐摊、咖啡店卖的生熟蛋和咖椰吐司、甜点摊的红豆冰等造型的乐高模型,把小贩文化的变迁记录下来。

黄馨颍原是公关人员,参与策划一场乐高活动时结识一群乐高爱好者,加上她的丈夫原本就喜爱收集乐高,她对砌乐高模型开始感兴趣,后来更加入兴趣小组教人用乐高砌模型,2013年更开了乐高售卖店展示作品。

“从2014年开始,我们每年都举办与本土文化历史相关的展览,主要是希望能够从中留住一些大家的儿时回忆。”

她说,制作乐高模型无须打草稿设计,像是记录小贩文化变迁的模型,就是她和两名同事凭着照片,边做边摸索在两星期内完成的。为了让作品更逼真,有些作品的大小甚至与实体相同,更能唤起人们的记忆。

“乐高艺术家其实就像是工程师一样,我们每天拿着一把尺量来量去,把乐高砌砖一个个拼凑起来,砌出一个个模型,希望这些作品可以留住大家心中的回忆。”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1年2月22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