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证实 新马正商讨互认疫苗接种证明

新加坡正同马来西亚商讨相互承认冠病疫苗接种证明。(海峡时报档案照片)
新加坡正同马来西亚商讨相互承认冠病疫苗接种证明。(海峡时报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新加坡正同马来西亚商讨相互承认冠病疫苗接种证明,这将为两国进一步放宽边境管制,促进双方人员往来铺路。

我国交通部昨天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不论是国际民航组织,还是相关伙伴,都已就相互承认疫苗接种证明进行各种讨论。交通部发言人说:“本部和新加坡民航局一直积极参与相关讨论,包括与马来西亚等近邻进行讨论。”

马国交通部长魏家祥前天出席首批冠病疫苗抵马的记者会时说,我国交通部长王乙康已率先与他接洽,要求让两国人民使用“疫苗护照”作为进出两国豁免隔离的证明文件。魏家祥指出,他已将此事带上马国外交部讨论。“这件事正在讨论中。由于疫苗接种过程正在进行,我们后续将跟进……往后可能没必要再进行隔离。这将能振兴马来西亚和区域的航空业。”

马国卫生部长阿汉峇峇前天也表示,政府将发放疫苗护照给疫苗接种者。

我国自去年8月便与马国启动互惠绿色通道和周期性通勤安排,让两地的公务和商务人员,以及相关证件持有人往来。然而,由于对岸疫情恶化,我国已从本月初暂停与马国的绿色通道安排,为期三个月。

根据卫生部上月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去年12月26日,有835人通过互惠绿色通道从马来西亚、文莱和印度尼西亚入境我国。

各国疫苗品种效能不一 对疫苗护照管理构成难题

所谓“疫苗护照”,指的是能被国际认可的冠病疫苗接种证明。随着越来越多国家开始大规模接种冠病疫苗,不少国家都计划推出疫苗护照,以振兴旅游和航空业,但全球尚未就疫苗护照的标准和形式建立统一规范。有专家也指出,由于各国使用的疫苗品种、效能和效期不一,这对疫苗护照的管理将构成难题。

根据报道,马国已和不同厂商签约或洽谈购买五款冠病疫苗:美国辉瑞、英国阿斯利康、中国北京科兴、中国天津康希诺及俄罗斯“卫星五号”(Sputnik V)。我国目前则已授权使用辉瑞和莫德纳疫苗,并同科兴签署了预购协议。

本地居民叶绣英(61岁)的老母亲去年底在柔佛州病逝,她却碍于边境管制无法奔丧,令她难过不已。随着我国针对年长者的疫苗接种计划有序开展,将接种疫苗的叶绣英希望,新马两国政府能尽速就疫苗护照达成共识,让她无须隔离就能入境马来西亚。

“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到母亲的灵位前上香,与她说说话。”

covid192302chinarecord-worldold.pdf.jp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