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当空姐做小贩 苦学煮面承父业

字体大小:

新加坡小贩文化申遗成功,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让默默耕耘的小贩及许多每天到小贩中心解决三餐的国人振奋不已。

《联合晚报》先后推出两个系列的《小贩周记》,深入发掘及报道小贩中心特色,向读者介绍超过60档既好吃又有故事的小贩档口。

由于读者和小贩反应热烈,第三系列的《小贩周记》新鲜登场,请小贩畅谈他们手艺如何传承创新,以及他们对创业守业的坚持。

前空姐与未婚夫辞职在摊位当学徒,苦练煮面与经营手艺,不久后将以情侣档接手父亲经营39年的胜记香菇肉脞面,将美食招牌传承下去。

位于实龙岗花园熟食中心的胜记香菇肉脞面,相信对老饕们并不陌生,这家曾进驻五星酒店菜单的小贩美食,将在不久后迎来它的第二代掌门人。

曾是一名空姐的李凯琳(31岁)受访时说,接档这个想法是自己在两年前向父亲提出的。

“从小闻着汤头香,看着顾客络绎不绝来档口吃一碗面,我早有将美食传承下去的想法,但担心自己一人撑不起生意,迟迟未向父母开口。”

2018年底,李凯琳与未婚夫林文俊相识并交往,随着两人感情的稳定,她也向对方提出一起接档的准备,原本就有创业打算的林文俊经过一番考虑后,决定试试看。

林文俊(31岁)说,为了能够胜任第二代接班人,从那时起,他便开始在摊位当学徒。

“起初我趁周休来摊位学习,后来干脆辞去客服工作,从基础一点一滴学起,后来凯琳也辞去空姐工作来帮忙。”

林文俊说,为了煮出一碗美味的肉脞面,煮面手艺、酱料搭配、肉脞的切法、香菇的焖煮以及汤头的调味,每一样都是学问。

“不同的面条、汤面或干面,都有不同的煮法和火候,我只能反复地练习、试吃,还有虚心地‘取经’。”

他说,在这样长时间的学习过程中,他也坚定了自己当小贩的决心。

“如今我们的决心和手艺都已得到了认可,今年熟食中心将于3月开始装修,完工后我们或许就将完全接手摊位。”

老摊主曾反对女儿接档

老摊主曾反对女儿女婿接档,如今却对他们实力认可,三月装修后将考虑让他们全权负责。

摊主李永胜(62岁)受访时说,起初听到女儿和准女婿打算接档,他再三确认,担心他们会嫌辛苦中途放弃,可如今却看到了他们的决心。

“文俊起初经验不足,无法从面条的颜色上判断火候,但是他耐心且虚心,通过长时间反复的练习,如今已经能掌握八成。”

他也说,考虑在今年三月熟食中心装修后,让他们接档,“边做边学,让他们亲力亲为,从‘实战’中学习。”

爱情事业丰收 空姐拟今年结婚

爱情与事业双丰收,两人或在今年结婚。

李凯琳说,两人是在夜店相识并一见钟情,在认识3个月后开始交往,如今又一起开闯事业。

“去年8月,他原本想在我们去日本的旅行中向我求婚,后来疫情让我们取消了行程,他便带我去本地海族馆,召集了我的家人,在他们的见证下求婚。”

她也说,两人已有在今年结婚的打算,不过一切计划还未敲定。

新加坡小贩文化申遗成功,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让默默耕耘的小贩及许多每天到小贩中心解决三餐的国人振奋不已。《联合晚报》2019年1月到8月,以及2019年11月至2020年9月,先后推出两个系列的《小贩周记》,深入发掘报道小贩中心特色,向读者介绍超过60档既好吃又有故事的小贩档口。由于读者和小贩反应热烈、欲罢不能,《联合晚报》采访团队“接二连三”,从2020年12月起的每周二,推出第三系列的《小贩周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