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护照 通往世界的万能护照?

字体大小:

自从冠病疫苗以最快速度研发并推行后,全世界都在期待疫苗为世界人民恢复正常生活,其中就包括重新开放边界。人们都希望注射疫苗后能更自由地出国,无须进行漫长的14天隔离,同时也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在这个课题上,疫苗护照(vaccine passport)成了关键。

疫苗护照是什么?目前为止有什么动静?zaobao.sg为你讲解。

什么是疫苗护照?

疫苗护照不是真正的护照,之所以称为护照,是因为它用来证明要出境的人,是否已经注射冠病疫苗,让出入境更加便利。

在疫情下的新常态,世界各国的人民在入境别的国家或地区后都得进行隔离,但有了疫苗后,它或表示一个人体内已产生抗体,不太可能发病。因此,若能证明已接种疫苗,或许就不需要进行隔离等严谨的防疫措施,有助推动全球航空旅游。

多数疫苗护照都电子化,只要通过手机应用或扫描QR码等,就能方便地展示接种证明;工作人员也比较容易确认检测结果的真伪,无须因为书写文件格式多样化造成误会,或放慢检查过程。不少系统也包含冠病检测证明,注明所进行的冠病检测类型以及检测结果。

然而,各国政府和航空公司目前都在开发各自的疫苗护照,暂时还没有统一系统,要如何确保全球设立统一标准让各国关卡人员有信心地认证疫苗护照,将是一大难题。

李显龙总理1月29日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Davos Agenda)发表演说时指出,各国应合作制定一套标准化且牢靠的系统,来核查访客冠病检测结果和疫苗接种记录的真实性,以便恢复国际旅行。

新加坡目前有疫苗护照吗?

国人在注射疫苗后,会收到一张卡片注明接种了哪一款疫苗以及接种日期,但政府并没把它当成是一个全国性疫苗护照。尽管如此,新航早在2020年12月已率先推出“数码健康认证程序”,并成为全球首个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旅行通行证(IATA Travel Pass)应用框架为基础的程序。

新航的数码健康认证程序由淡马锡控股属下的科技公司Affinidi开发,目前主要用来确认乘客的冠病检测结果,但也能检查疫苗接种记录。目前,只有从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和棉兰起飞的新航或胜安搭客可使用这个新平台,若试行顺利就在下来几个月扩大至更多城市。

然而,建立疫苗护照系统只是其中一个环节,更重要的是各国政府如何认可疫苗护照,并给予有疫苗护照的人什么便利,要不然疫苗护照也无法发挥作用。

新加坡政府目前还没决定要怎么认可和对待疫苗护照。唯一的风声出自马国交通部长魏家祥,他前天(2月21日)透露,我国交通部长王乙康已要求让新马两国人民使用“疫苗护照”,作为进出两国豁免隔离的证明文件。我国交通部答复《联合早报》时只说,我国就相互承认疫苗接种证明,一直积极与各个组织和伙伴进行讨论。

多少国家和地区已采用疫苗护照?

目前,多数国家政府还在静观其变,毕竟注射疫苗的工作才开始约两个月。只有极少数的国家允许已接种的人,在无须隔离或进行检测的情况下入境:

  • 非洲东部的塞舌尔(Seychelles)1月14日宣布,只要在至少两周前注射了两剂疫苗,任何人都能入境塞舌尔并无须隔离或接受冠病检测,前提是他们在抵境时的72小时前得进行检测并结果呈阴
  • 罗马尼亚(Romania)1月允许旅客在接种第二剂疫苗至少十天后,若能出示接种疫苗的证明,无须隔离就能入境
  • 爱沙尼亚(Estonia)从2月1日起,允许接种疫苗不超过六个月,以及从冠病康复不超过六个月的任何旅客,豁免检测和隔离10天

虽然很多国家还没针对疫苗护照放宽措施,但不少国家已开始为接种的人民分发疫苗护照,以便各国认可疫苗护照后,方便他们出入境。

  • 在印度,政府会为每个已经接种的人制造一个独特QR码证明,可用作疫苗护照
  • 以色列为接种的人民提供“绿色护照”证明他们已注射疫苗,并与一些国家洽谈,有望让有疫苗护照的人入境这些国家
  • 丹麦打算在2月底推出丹麦首个版本的冠病疫苗护照

为什么很多国家还没有为疫苗护照持有者放宽边境措施?

全球冠病疫情特别严重时,全球都在等待疫苗这个“救星”以恢复正常,但救星到来后,为什么很多国家还是却步?

原因有好几个,首先是科学考量。目前为止,疫苗研究显示它能产生抗体,避免接种者感染重病,但仍没有研究证明,注射疫苗能阻止病毒传染给他人。再加上病毒仍会不断变种,大家也不知道抗体的有效期有多长,围绕着疫苗的有效度还有很多未知数。

每款疫苗的效能也不同,例如辉瑞和莫德纳的疫苗效能分别为95%和94%,北京科兴生物公司(Sinovac)的疫苗效能则介于65%至90%左右。各国政府除了要看一个人是否有接种之外,是不是也得根据不同的疫苗来区分防疫措施?

此外,一些国家也有不少民众对于疫苗有所保留,领导人因此不敢轻易推动疫苗护照,避免被指责是变相强制民众接种疫苗。

法国总统马克龙就指出,若推出疫苗护照,人们或许会解读成法国“强制”人们注射疫苗,因为没有注射的人就不能自由出入境。

世界卫生组织的立场是什么?

世界卫生组织也呼吁各国政府不要以冠病疫苗作为国际旅游的条件,更不要允许接种者无须遵守其他抗疫措施的条件。除了上述提到的医学和科技考量,世界卫生组织也点出了道德问题。

疫苗是昂贵的抢手货,不是每个国家都有能力为人民第一时间购买并注射疫苗。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目前已开始为人民接种疫苗的国家,94%属于高收入或中高收入国家。疫苗的不平等分配已成问题,若下来还要求有接种的人才能出入境,则会加剧不平等问题。世卫说,未来若要求旅客必定接种冠病疫苗,疫苗就必须得是全部人都能获得的,疫苗的质量也达到一定水平。

从科技角度来看,虽然能很容易显示一个人是否已接种,但要能精准认证每一个人的接种情况则需全球合作,协调各种复杂的系统和机制,并确保信息安全。全球也要确保所使用的科技不会加深不平等现象,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有智能手机能轻易出示电子疫苗护照。

看来在全球推行疫苗护照,可真是说得容易做得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