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财政预算案

王瑞杰:全球利率走低 发债券资助庞大基建是公平有效做法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昨晚在华语对谈节目《预算案大家谈2021》中,在回应提问时指出,为国家长期发展项目发行债券不是新做法。(李健玮摄)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昨晚在华语对谈节目《预算案大家谈2021》中,在回应提问时指出,为国家长期发展项目发行债券不是新做法。(李健玮摄)

字体大小:

王瑞杰昨晚在8频道播出的华语对谈节目中解释,疫情导致目前全世界的利率走低,以贷款方式资助基建是较有效率的方法,政府或不必再为这些项目开支扩大税收或动用国家储备金。

未来几年的多个重要国家基础建设项目需要庞大的支出,以发行债券的方式融资,可确保代际公平,让不同世代分摊融资成本,这同时也是现阶段低利率环境中具效率的做法。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昨晚(2月23日)在8频道播出的华语对谈节目《预算案大家谈2021》中,在回应主持人董素华提问时指出,为国家长期发展项目发行债券不是新做法。

早在国家独立初期,政府也曾透过借贷建造我国首条地铁线和樟宜机场搭客大厦。下来几年,我国也会有许多重大基建项目,这些项目完成后将能让好几代人受益。

他说:“如果不贷款,我们可能无法完成这些项目。”

研究如何鼓励企业留住与聘请年长员工

王瑞杰于上周二(16日)发表2021年政府财政预算案声明时宣布,政府将制定《国家重大建设借贷法令》(Significant Infrastructure Government Loan Act,简称SINGA),发行债券资助重要和长期的基础建设。

他昨天进一步解释,疫情导致目前全世界的利率走低,以贷款方式资助基建是较有效率的方法,政府或不必再为这些项目开支扩大税收或动用国家储备金。

在一小时的节目中,王瑞杰分别与四组嘉宾交流。他们来自不同领域与阶层,有企业老板、年轻创业者、工会领袖、志愿福利组织代表、中途转业者和因疫情生计受影响的自由业者。

其中,谈及中年与年长国人的就业处境,王瑞杰表示理解一些较年长者在求职或职业转型过程中,会因年龄而面对限制或受歧视,政府和全国职工总会将继续研究如何鼓励企业留住与聘请年长员工。

此外,政府也会探讨如何更好地在疫情中协助这个群体中的自雇人士与自由业者。

63岁的自由业导游陈大霖是节目嘉宾之一。因疫情重创旅游业,他在冠病期间接受了新加坡旅游局的安排,担任安全距离大使,他目前也在上保安课程。他意识到这些都不是长远之计,如今必须动用存款过活,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

对此,王瑞杰指出,这次冠病疫情中,政府发现自雇人士横跨不同领域,需求非常多元,有一部分的人没有公积金或报税记录,因此很容易被忽略。

他也指出,有些自雇人士像陈大霖一样在特定行业工作许久,但也有些是送餐人员,属于临时工。“政府必须进一步研究,才能更好地资助这个群体。”

王瑞杰一再重申,今年的预算案将帮助提升企业与员工的能力。

虽受疫情影响,他希望企业遇到好的契机时,能勇往直前,继续扩展业务,为新加坡人创造更好的工作,也不要因担忧不确定因素而停止增聘员工。

“接下来几年,大部分的企业都会投入转型工作,本地员工也必须学习新的技能和知识,跟上转型的步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