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人力为重要“软件” 园景公司积极提升员工

Nature Landscapes荣获技能创前程雇主奖,图为执行董事杰克琳 。(图/受访者提供)
Nature Landscapes荣获技能创前程雇主奖,图为执行董事杰克琳 。(图/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对园景业来说,人力是重要的资源,因此,有40年历史的园景公司Nature Landscapes很早就设立了多元化的培训框架,投入资源,提升员工。

公司的每个员工,不管是负责基本园艺维修、园景管理,还是花木培育、自然设计,甚至是人事部和管理层,都会在7-2-1的学习和发展模式下接受培训,即:70%的在职学习、20%的内部课程,加上10%的新技能训练。

Nature Landscapes执行董事杰克琳说:“我们有500多名员工,他们是公司的重要‘软件’,我们注入很多时间和成本积极去提升‘软件’,因为具备知识和技能的员工将能提高工作的质量,给客户带来满意的成果。”

由于重视员工的培训和技能提升,该公司获得国家公园局推荐,在2020年获颁精深技能发展局颁发的技能创前程雇主奖(SkillsFuture Employer Awards),肯定他们在技能提升方面的努力和贡献。 

设立培训小组和课程 

杰克琳受访时说,公司早在2009年就根据内部需求设立了自家的培训课程。2017年,公司更进一步将培训专业化和系统化,除了让员工接受当局所举办的基本和核心园艺课程之外,他们也开始对工作和成果进行评估和审计,并且设立培训小组,针对评估和审计结果,设计相应的培训课程,提高工作效率和生产力。

公司会根据员工不同的背景和年龄层,设计不同的学习课题和范围,分批让新旧员工上课,同时让他们在资深同事和伙伴的督导和反馈下,边做边学。

 “这样的方法对新员工和年纪较大的员工非常有帮助。新员工通过资深同事的指点,边做边学。 而年长员工也通过实践,来吸收新知识和技能,而不是坐在课室里上课,对培训就不那么抗拒。”

为鼓励员工终身学习,Nature Landscapes也有各种支持员工继续进修的计划,包括赞助进修学费,推荐员工申请技能创前程进修奖,给予有薪假期参加培训、资助培训费等。

img_5069_Large.jpg
Nature Landscapes重视员工培训,公司有自家的培训小组和课程。(图/受访者提供)

学用新器材和新科技

杰克琳指出,公司积极采纳新器械以取代人力,减轻员工的劳力负担,提高生产力。“员工需要学习如何操作新工具,以及熟知安全事项。”

公司也在优化职场计划(WorkPro)下,为年长员工重新设计工作。“例如,园丁们每个月都需要翻松泥土,非常费力费时,在重新设计工作后,他们使用电池操作的手持土壤螺旋钻,大大减轻了体力活。”

除了前线工作渐渐机械化之外,管理工作也走向数码化,公司上下朝着全面数码化的目标迈进,以迎接未来的工作挑战。

img_0858.jpg_resize_Large.jpg
员工学习采用新器械,减轻劳力负担,提高生产力。(图/受访者提供)

受训后可获擢升加薪 

杰克琳说,设立专业培训的框架后,公司为员工进行评估时,就能客观地根据他们的技能和表现,给予加薪、擢升和奖励,而员工也更清楚事业的发展方向。“有些员工从督工做起,由于表现优异,公司给予多方面的培训,他们很快就有机会升级为中层主管,甚至是高级经理。”

有了客观公正的评估和升迁制度,使公司在这个人手短缺的领域里更能留住人才。杰克琳透露,去年共有20名员工获颁10年长期服务奖,比起往年来得多,这显示有更多员工选择留在公司与他们共同成长。

提供学生实习机会  

有鉴于园景业的青黄不接,Nature Landscapes一方面和国家公园局合作,协助设定园景业转型蓝图和技能框架;另一方面也和高等学府合作,为学生提供实习的机会,并提供理工学院专业文凭奖学金,培育园景业的未来人才。

此外,为吸引更多国人加入园景业,公司也参与工作试用计划,成功聘请了两名新加坡人加入工作行列。

获奖雇主吸引人才  

注重职员培训,强调提升技能和终身学习的公司,将有机会获得精深技能发展局颁发的技能创前程雇主奖(SkillsFuture Employer Awards),肯定他们在提升员工技能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和贡献。

除了Nature Landscapes,去年还有6间中小企业和10间非中小型企业获得技能创前程雇主奖,这个荣衔让他们在聘请和挽留人才时更具竞争力。

技能创前程雇主奖开放给任何本地注册的公司申请或提名,包括中小型企业、机构和志愿福利团体。今年的截止日期为3月21日。

欲知详情,可浏览网站:skillsfuture.gov.sg/sfea

【本文由精深技能发展局及技能创前程雇主奖呈献】

skillsfuturesg_cmyk_Medium.jpgskillsfuture_fellowships.jp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