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财政预算案

王瑞杰总结预算案辩论:政府推动疫后经济并确保财政可持续

字体大小:

王瑞杰昨天在国会总结新财年财政政策辩论时,阐明政府在扩大当前支出以建设更美好的家园,和保护国家储备以备不时之需之间的取舍。他的总结分为三大主题,即越战越勇的经济策略、具凝聚力且宜居的新加坡,以及长远的审慎财政策略。

疫情阴霾仍未消散,继续拨款推出合适的经济措施,有助我国经济在未来五到10年持续增长。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指出,政府不能坐吃山空,必须找到可持续的收入来源,不债留子孙,维系政民之间的信任。

他昨天(2月26日)在国会总结新财年财政政策辩论时,阐明政府在扩大当前支出以建设更美好的家园,和保护国家储备以备不时之需之间的取舍。

过去三天,有60多名议员和担任政治职务者参与了约15小时的辩论,提出他们对新预算案的看法和顾虑,包括政府连续第二年动用储备金,对于我国财政状况的影响。

王瑞杰将约两小时的总结分为三大主题,即越战越勇的经济策略、具凝聚力且宜居的新加坡,以及长远的审慎财政策略。

针对我国投入近1000亿元来应对这场危机,是否适当且充分,王瑞杰指出,当中274亿元不仅为国人提供援助、保住工作岗位,也协助企业建立能力以转向新增长领域,让新加坡避开更严重的经济衰退和创伤。

据估计,我国财政和货币政策措施,让去年国内生产总值的萎缩少了6.6个百分点,也避免居民失业率再攀升两个百分点。

王瑞杰说,尽管全球冠病病例激增和新病毒株的出现,导致边境重开的步伐放缓,但我国境内的冠病情况仍在控制中。在这样的背景下,他认为是时候规划下一阶段的经济发展,确保我国能抓紧机遇、乘风破浪。

三个中长期经济目标

对此,王瑞杰提出了三个中长期的经济目标:一、将新加坡重塑为科技、创新与企业的全球和亚洲节点;二、转型为科技先进、由创新驱动的经济;以及三、投资于经济韧性和可持续性,提升我国的竞争优势。

我国下来三年拨出240亿元,支持企业和员工转型,正是为了在应对眼前挑战的同时,追求上述经济目标。

在打造具凝聚力且宜居的新加坡方面,王瑞杰指出,政府一直以来为国人提供可负担得起且优质的住屋和医疗服务,给予有孩子的家庭各种育儿和教育津贴,并确保年长者安心退休等,希望一代过得比一代好。

除了培养关爱和包容的社区,我国也须为后代保持清洁的生活环境。他因此强调,调高汽油税是为鼓励人们重新考虑用车习惯,而不是如一些议员所说的,在电动车基础设施还不完善时,就希冀驾驶者转向电动车。

如何在经常性支出增加的同时,确保政府财政收支平衡,也是王瑞杰重点着墨的。

“国会议员必须拿出意愿和勇气,做出与先辈一样负责任的的选择。我们必须坦率地承认,如果想花更多钱,就必须增加收入。”

要更好地照顾国人,尤其是应付老龄化社会医疗开支的上扬,就不可避免地要增加消费税。王瑞杰透露,除了消费税,政府也会检讨其他增加税收的方法,但期待通过调高其他税务来取代消费税的增加,是不切实际的想法。

冠病疫情也突显了信任的价值和长远规划的优势。王瑞杰说:“我们今天为应对挑战而做出或未做出的每个决策,都将决定子孙后代的起点。我们必须有勇气现在就直接面对难题,而不是选择安逸的道路。”

他强调,政府作为储备金管理人(steward),必须维系与后代的信任关系,如此一来才能有足够的资源来实现社会、经济和安全目标,增进新加坡人的福祉,不仅是在现在,也是在未来。

王瑞杰也呼吁国会议员不要聚焦于储备金的规模或其他错误的论述。他说:“我们继承了一份战略资产,捍卫新加坡的长期生存与成功。我们要保卫它、呵护它,绝不挥霍掉它。”

国会拨款委员会后天继续辩论国防部、外交部和内政部开支预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