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两成年满55岁公积金会员 过世时没提名受益人

过去五年,约两成年满55岁的公积金会员过世时没提名受益人继承公积金存款。(档案照)
过去五年,约两成年满55岁的公积金会员过世时没提名受益人继承公积金存款。(档案照)

字体大小:

过去五年,约两成年满55岁的公积金会员过世时没提名受益人继承公积金存款,未满55岁者当中,则有过半没提名。

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日前以书面答复工人党盛港集选区议员辣玉莎的国会提问时也指出,整体而言,有约四分之一的公积金会员过世时并未提名受益人。

她引述数据说,较年长才过世的公积金会员,一般更可能已提名受益人。过世时年龄为55岁及以上者,仅21%没提名,55岁以下者则有53%没提名。

杨莉明也说明:“中央公积金局已采取各种措施鼓励会员提名受益人,过去五年的提名数量增加了六成。”

无人认领公积金不会充公

围绕没提名受益人的已故公积金会员,辣玉莎也询问他们的教育程度和家庭人均收入详情,但杨莉明说,公积金局没有这方面的记录。

如果公积金会员未提名受益人,公积金局一般会在接到会员死讯三周内,将他的存款转交给律政部的公共信托局(Public Trustee's Office),由后者追踪寻找死者的亲属。

死者的公积金会按照无遗嘱遗产继承法和回教继承法,分配给亲属。

亲属可以在任何时候向公共信托局提出继承申请,包括可上网这么做。申请没有时效期限,无人认领的公积金并不会被充公。

申请者若遇上困难,可前往律政部服务中心,当面向精通多种语言和方言的工作人员求助。

申请者若由于行动不便等原因,无法前往服务中心,可联系公共信托局。该局在必要时可以安排人员上门协助申请。

没提名受益人的公积金会员去世后,公共信托局得花时间联络死者亲属,确定所有合格受益人,以及厘清各受益人和死者之间的家族关系,因此会收取一笔行政费。

这笔费用会从无受益人公积金存款中扣除。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以书面方式回答提问时说:“公共信托局会考虑申请者的财务状况证明,决定是否免除部分或全部费用,过去也有理据充分的个案得以减免费用。”

为了确保公积金会员过世后,公积金存款可以尽快分配给首选受益人而又不产生费用,尚穆根和杨莉明都鼓励会员尽早提名受益人,并随着人生情况的变化考虑是否修改或重新提名,以确保提名安排仍符合自己的意愿。

例如当会员结婚,之前的提名将在婚后自动撤销,这意味着存款将转而在无遗嘱遗产继承法令下分配。

会员可通过公积金局网站的电子服务提名受益人,或前往公积金局服务中心,在客服人员的协助下完成提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