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飞轮有氧健身 2女脚痛难行急入院

女郎首次参加飞轮有氧健身运动后,连续多天双脚酸痛乏力,尿液也变“可乐”色,她入院检查后被诊断患上横纹肌溶解症。(慈母舰)
女郎首次参加飞轮有氧健身运动后,连续多天双脚酸痛乏力,尿液也变“可乐”色,她入院检查后被诊断患上横纹肌溶解症。(慈母舰)

字体大小:

两名女郎参加飞轮有氧健身运动(Spinning),岂料上第一堂课后,连续多天双脚酸痛乏力,一度不能走动,其中一人小便出来的尿液变“可乐”色,吓得马上入院求医,后来诊断出她们都患上横纹肌溶解症。

飞轮有氧健身运动近年在本地盛行,参与者会在固定式的健身脚踏车上,随着音乐节奏快速骑车。不过两名该运动的参加者向时政网站慈母舰(Mothership)透露本身遭遇,也希望更多人可认识这种运动的潜在风险。

24岁的米歇尔(化名)2月19日早上首次参与飞轮有氧健身课。因为工作忙碌,她之前已六个月没运动,希望借此可重新锻炼身体。

她在课中随着快节奏的音乐骑车,还乐在其中,没察觉身体有什么不妥。虽然随后她的脚有些酸痛,但她以为只是激烈运动过后的正常反应。

不过三天后,她发现双脚酸痛无力,肌肉严重抽筋,“我感觉到双脚好像被卡车撞到一样。”

那天傍晚,她也发现尿液竟变成深色的“可乐颜色”,吓得她立刻求医。

而另一名女子斯蒂芬妮(21岁,化名)也在上个月首度参与飞轮有氧健身运动,双脚也在三天后酸痛乏力,感觉像在“燃烧”。她发现尿液也变颜色时,立刻去看诊。

两名女子最终入院,被诊断患上横纹肌溶解症(Rhabdomyolysis),一种肌肉组织瓦解的病症。而两人尿液颜色有异,是因为身体尝试排出死肌肉组织的副产物,这是横纹肌溶解最明显的症状之一。

所幸两人入院治疗后情况都有好转,现在已经可以走路。

两人称自己的教练都没事先向初学者解释这种运动的风险。斯蒂芬妮说:“我对这运动没什么认识,像是被扔进大海里……我觉得公众参与飞轮有氧健身运动之前,需要知道患上横纹肌溶解症的风险。”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1年3月1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