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总理接受BBC专访 我国敦促缅军方释放翁山开启谈判

3月2日,李显龙总理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访谈节目“Talking Business Asia”的专访,就全球经济、地缘政治形势和国内发展发表看法,也谈到我国在缅甸问题的立场。(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3月2日,李显龙总理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访谈节目“Talking Business Asia”的专访,就全球经济、地缘政治形势和国内发展发表看法,也谈到我国在缅甸问题的立场。(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李总理指出,缅甸历经多年民主化进程,如今却倒退、再次由军方掌权,不论符合宪法与否,对缅甸都是“悲剧性的一大退步”。针对我国为何不对缅实施制裁,李总理认为,不论排挤、谴责,或是通过决议,对缅方的影响都有限。

若对缅甸实施制裁,不但对军方影响甚微,而且受苦的将是人民。我国敦促缅甸军方释放民选政府领袖翁山淑枝和其他政治拘留者,回到谈判桌上,为缅甸寻求一条和平的前进道路。

李显龙总理昨天(3月2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访谈节目“Talking Business Asia”的专访,就全球经济、地缘政治形势和国内发展发表看法,也谈到我国在缅甸问题的立场。访问将在本月14日早上7时30分首播。

根据通讯及新闻部提供的访问记录,李总理指出,缅甸历经多年的民主化进程,如今却倒退、再次由军方掌权,不论符合宪法与否,对于缅甸都是“悲剧性的一大退步”,因为这是没有未来的。

他回顾了缅甸的民主之路。1988年民主运动后,缅甸经历大规模示威、军方掌权、实施戒严,一直到军政府意识到这不可行,因此订立七步民主路线图,有系统地朝民主方向前进,最终举行选举。

翁山淑枝与她所属全国民主联盟,在2015年全国大选中获胜,组建民选政府,并在去年大选蝉联执政,但军方以选举舞弊为由在上个月1日发动政变。

李总理指出,扣押翁山淑枝、缅甸总统温敏和其他部长,并以非法进口对讲机等罪名提控他们,无助于解决问题。他因此敦促缅甸军方释放翁山淑枝,同她和她的团队进行谈判。

针对我国为何不对缅实施制裁,李总理认为,不论是排挤、谴责或是通过决议,对缅方的影响都有限。“它上一次也起到零作用,唯一的影响是,由于缺少愿意同他们对话的人,缅甸只能重新靠拢那些愿意与他们对话的人,即中国,和在一定程度上,印度。”

实施制裁也将剥夺缅甸人民的食品、药物、必需品和受教育机会。

李总理说:“我希望智慧终将占上风,就像上一次,而缅甸国防军的结论会是,走上军事道路是无济于事的,他们必须与经民主选举产生的人民政府达成可行的安排。”

维文:缅甸国内须坦诚对话

亚细安也就缅甸局势于昨午通过视讯召开亚细安外交部长非正式会议,同一名缅甸军方代表对话。

外交部长维文在会上除了重申我国立场,也回顾缅甸在二战后如何几经曲折走上了民主的道路。他说,缅甸一半以上的人口年龄在30岁以下,他们对缅甸10年前开启的民主道路抱有期许和希望,这份重量正落在军方的肩膀上。

维文说,缅甸要实现潜力,必须在国内进行诚实坦率的对话,亚细安其他国家能提供帮助或发挥建设性作用,但无法在这方面代劳。

亚细安外长昨天在非正式会议后发表声明,敦促各方避免在缅甸煽动进一步的暴力行为,同时为当前僵局寻找和平解决方案。声明也说,亚细安成员国随时准备“以积极、和平与具建设性的方式为缅甸提供帮助”。

缅甸安全人员昨天继续向示威者发射实弹和催泪弹,西北部城市吉灵庙(Kale)有至少三人中弹后伤势危急。

上星期天,缅甸安全人员用致命性武器镇压示威者,联合国称有至少18人在冲突中丧命,是缅甸反政变示威爆发以来最血腥的一天。

在国际社会谴责声浪中,国营的缅甸广播电视台昨天报道,军方已指示安全部队不要使用实弹对付示威者。但报道也谴责示威者用弹弓和汽油弹煽动暴力,并称安全人员可在生命受威胁时向示威者腰部以下开枪。目前尚不清楚安全人员自卫时是否只会使用橡胶子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