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及之前建成 近32万个老组屋单位 家居改进计划下受惠

赖水莲原本生活非常活跃,但去年6月在家中摔倒后失去了行走能力。她的儿子向建屋局申请在原本设有1台阶的住家门口和主人房厕所安装斜坡道,保障母亲的安全。(海峡时报)
赖水莲原本生活非常活跃,但去年6月在家中摔倒后失去了行走能力。她的儿子向建屋局申请在原本设有1台阶的住家门口和主人房厕所安装斜坡道,保障母亲的安全。(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建屋局最新数据显示,符合条件的组屋中,21万5000个单位,或67%已完成家居改进计划下的翻新。另有9万6800个单位翻新还在进行,剩余的8200个则将陆续展开翻新。

截至去年12月31日,几乎所有在1986年及之前建成且符合条件的32万个组屋单位,都已通过家居改进计划完成,或正在进行翻新工程。

根据建屋发展局提供的家居改进计划(Home Improvement Programme,简称HIP)最新数据,其中67%的组屋已翻新完毕,共约21万5000个单位。另有9万6800个单位的翻新工程还在进行,剩余的8200个则将陆续展开翻新。

政府从2007年至去年3月31日,已在该计划上投入约32亿元。

这项计划涵盖1986年或之前建成的组屋,目标是让这些屋龄较高且没收益于主要翻新计划(Main Upgrading Programme)的组屋也有机会全面解决维修保养问题,提升家居质量。

家居改进计划主要分为必要项目、自选项目和乐龄易计划(Enhancement For Active Seniors,简称EASE)三个环节。组屋获选展开家居改进计划后,须得到至少75%居民投票支持。

必要项目包括解决墙上裂缝和混凝土剥落等失修问题、更换污水管、安装新户外晾衣架取代晾衣管口,以及提高电力负荷量。自选项目则包括更换住家大门、铁门、垃圾槽漏斗和卫浴设施等,屋主可灵活选择,并为自选改进项目付款。

23万4000户申请乐龄易计划翻新

建屋局数据显示,2012年起推行的乐龄易计划已有超过23万4000户家庭申请,其中超过14万7700户家庭在进行家居改进计划时,同时选择安装亲乐龄设施。剩余的8万6300户家庭则是直接向建屋局提出申请。

截至去年3月31日,政府在乐龄易计划上的花费共计9000万元。这项计划是让符合条件的年长者为组屋住家选择所需的装置,如扶手、斜坡道及对地砖进行防滑处理。

建屋局截至去年底已为超过1770个门外有台阶的组屋单位安装斜坡道,其中1000个是定制的,其余700个是可携带式的斜坡道。

当局说,约1300户家庭是直接向建屋局提出申请安装斜坡道,另470户则是在乐龄易计划下提出申请。

李显龙总理在2018年的国庆群众大会上宣布,将1987年至1997年之间建成的组屋也纳入家居改进计划中,让另外约23万个组屋家庭受惠。

至今,约5万6000个单位已获选在该扩大计划下翻新。建屋局将提供更具现代感且质量更好的居家设备,例如大门和卫浴的配件和装饰。

门外台阶阻隔世界 安装坡道出入方便

因家门外有两个台阶,行动不便的赖水莲以往必须靠女佣搀扶才能踏出家门,从走下台阶到坐上轮椅,至少要10分钟。但在安装斜坡道后,女佣只须短短几秒钟就能带她出门,既安全又方便。

过去30多年,住在后港10道第405座组屋的赖水莲(82岁,退休者)原本身体十分硬朗,每天都会独自出门买菜和做运动。她去年6月在家中不慎摔倒,并因脊椎神经受损从此只能以轮椅代步。

她受访时说:“当时我半夜起来上厕所,回床上时没坐稳,重重地摔在地上。我当下没感觉疼痛,但其实伤势很严重,在医院住了整整一个月,右边身体再也使不上力。”

虽然赖水莲的组屋单位于2018年在家居改建计划下完成翻新,但她的儿子担心她坐轮椅不方便,上月向建屋局申请在住家大门外和主人房厕所内额外安装斜坡道。

赖水莲说:“这一跌严重影响了我的生活,我无法像以前那样自由出外走走,就连在家里也都因为厕所和房间的地面不平而面对困难。安装斜坡道之前,女佣总是很辛苦地扶着我,因为真的太不方便,我有半年时间几乎没出门,心情很难过。”

有了斜坡道后,她逐渐又变得活跃起来,经常与女佣到住家对面的榜鹅公园呼吸新鲜空气。“虽然不能出远门,但这样已经很好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