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财政预算案

报告:去年提供灵活和远程工作制企业显著增加

提供灵活时间和远程工作的企业过去一年显著增加,分别从前年的30%和7%,增至去年的59%和46%。(档案照)
提供灵活时间和远程工作的企业过去一年显著增加,分别从前年的30%和7%,增至去年的59%和46%。(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最新报告显示,提供灵活工作制的职场比率因冠病疫情大增,在家办公取代部分时间工作,成为最常见的灵活工作安排之一。

根据人力部《2020年就业条件》报告,提供灵活时间和远程工作的企业过去一年显著增加,分别从前年的30%和7%,增至去年的59%和46%。部分时间工作则从37%增至44%。

同样的,有56%雇主提供不固定的远程工作安排,比前年多20个百分点。

整体而言,提供至少一项正式灵活工作安排的企业从前年的53%,上升至去年的78%;而去年有近六成企业提供超过一项正式灵活工作安排,高于前年的两成。

如果把提供不固定灵活工作安排的企业考虑在内,去年有93%企业采纳某种形式的灵活工作制,意味着绝大多数员工享有这类灵活安排。

报告说,正式和不固定远程工作增加凸显雇主为应对疫情,探索新工作模式的当儿,职场数码科技在加速发展。

pg1-graph-0403new2.pdf_Large.jpg

配合国会拨款委员会昨天(3月3日)辩论人力部开支预算,人力部发布了《2020年就业条件》报告。每两年发布一次的报告共访问了3800家私人企业和公共机构,聘用人数共计近129万人。

教育部兼人力部政务部长颜晓芳参与辩论时说,虽然疫情大大增加在家办公者的比率,但仍须进一步研究以了解这种安排对员工的生产力和福利的长期影响。

人力部会研究其他司法管辖区通过立法落实灵活工作制的经验,例如英国和澳大利亚。

她说:“我们须与劳资政伙伴合作,在制定长期措施时,确保能全面顾及员工和雇主的利益。”

人力部上个月已成立工作与生活和谐行动联盟,力邀雇主与雇员,一同为有需要的企业量身定制解决方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