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财政预算案

南艺及拉萨尔合设我国首所艺术大学

南洋艺术学院和拉萨尔艺术学院将在未来几年联合成立我国首所艺术大学,提升本地大专艺术教育的发展渠道。图为南艺的舞蹈学生昨天在为演出进行排练。(李健玮摄)
南洋艺术学院和拉萨尔艺术学院将在未来几年联合成立我国首所艺术大学,提升本地大专艺术教育的发展渠道。图为南艺的舞蹈学生昨天在为演出进行排练。(李健玮摄)

字体大小:

由南洋艺术学院和拉萨尔艺术学院合办的这所私立大学,预计在下来三到四年成立。两校将继续是个别的独立机构,在各自学院开办课程,但将有一个中央部门来推动合作。

南洋艺术学院和拉萨尔艺术学院将联合成立我国首所艺术大学,为学生提供更多学习机会,提升本地大专艺术教育的发展渠道。

这所私立大学预计在下来三到四年成立,将颁授自己的大学文凭,借助两校的专长提供课程。

教育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天(3月3日)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教育部开支预算时宣布这项计划。他说,新加坡的未来发展需要更多元的人才,不仅是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领域,也包括艺术、设计与媒体领域。

为了保留南艺和拉萨尔这两所私立学院的独特文化,两校将继续是个别的独立机构,在各自学院开办课程,包括现有的专业文凭课程等,并发展专长项目。两校也可维持同长期伙伴的合作。

配合大学的成立,两校将有一个中央部门来推动合作,包括制定更多跨院选修的学习单元,提供更多实习机会、展开学术合作等。 

除了开办艺术、设计与媒体的专业文凭课程,南艺和拉萨尔目前也与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和伦敦艺术大学等知名学府合作,为学生开办大学文凭课程。

这些课程获得教育部津贴,让学生能有优质且可负担的教育,学院高素质团队培养的毕业生也为我国各领域做出贡献。

黄循财说,南艺和拉萨尔多年来不断发展,成为卓越的艺术机构。“我们要保留它们的独特身份。与此同时,两校也认同借助各自强项,促进更紧密协作的机会……更重要的是,我们期待这大学为我国和区域文化做出更大贡献,为学生与利益相关者带来更大价值。”

私立艺术大学将获得教育部资助。在文化、社区及青年部的支持下,教育部已委任临时委员会来商讨大学的发展细节。

陈庆珠教授领导临时委员会 商讨大学发展细节

17人组成的临时委员会由新加坡外交部巡回大使陈庆珠教授领导。副主席是新加坡管理大学校长江莉莉教授,其他成员包括两艺校校长、艺术与学术界、企业和政府部门代表。委员会料在2023年初完成工作。

曾任国家艺术理事会主席的陈庆珠答复《联合早报》时说,委员会已召开第一次会议。委员会将商讨大学的愿景、机构品牌,制定大学的运作框架与发展蓝图等。

“作为一所私立大学,艺术大学也将获得政府资助,这是一个新概念。我想教育部也在尝试为大学实行公共与私立的合作模式。这是一项创新,私立大学也能有更自由的空间。” 

较迟时再决定大学名字和中央部门地点

教育部指出,海外学府如爱尔兰国立大学、伦敦艺术大学也有类似的合作模式,为学生提供更多课程,形式不一。临时委员会将参考并发展适合新加坡的模式。大学的命名和中央部门的地点较迟才能决定。 

过去几年,南艺和拉萨尔的学生总人数各约2500名。在2020学年,两校分别有130名和300名新生修读大学文凭课程,包括新加坡公民与永久居民。

过去三年,两校的大学文凭毕业生整体就业率平均80%,专业文凭毕业生就业率是75%。

根据2019年就业调查,两校大学文凭毕业生有85%在半年内找到工作,这与本地其他公立大学的艺术、设计与媒体系毕业生的87%就业率相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