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App早安图要收费?假的!

字体大小:

近日,有一条消息在本地WhatsApp用户中流传,让不少年长者感到震惊。到底是什么消息令人措手不及?那么消息是不是真的?让zaobao.sg带你了解。

如果WhatsApp群里有长辈,大家可能会收到类似的早安图。

zao_an_tu_1.jpeg
长辈间常常互发的早安图示例。(网络截图)

WhatsApp上最近流传了一条消息,指从3月1日开始,凡是发送和接收问候和祝福的“早安”“上午好”“周末快乐”等等图片的用户征收费用。信息里也告诫公众日后想问侯和祝福不要再发类似图片。这条信息一出现便引起了一些恐慌,一些用户也在本地网上论坛上留言,表示自己发送早安图的数量大大减少了。

zao_an_tu_whatsappjie_tu_.jpeg
近日上述假消息通过WhatsApp流传。(网络截图)

消息是不是真的?

上面这条被转发多次的消息当然不是真的。根据WhatsApp的隐私政策,WhatsApp消息是通过端到端加密保护的。网络安全公司卡巴斯基(Kaspersky)指出,即使是改变了隐私政策,WhatsApp能够追踪的只有技术和账户信息,而且WhatsApp目前仍沿用2019年12月版本的隐私政策,所以还是一个免费的消息应用程序,不需要在使用前提供任何支付细节。

也就是说,当用户向另一个人发送消息时,只有用户本身和对方可以阅读或收听发送的内容,所以WhatsApp看不到用户发的图片或者文字,更别说是个别收费。

假消息五花八门

许多人可能看着消息觉得很荒谬,不会有人相信的,但是类似的新闻还是时常出现在网络和报道上。

2020年4月,有一名公众收到一则WhatsApp短信,里面内容提及“一次性的食物容器会传播病毒”,以及“食阁和咖啡店将关闭”。而且他并没未证实内容真伪,就在拥有至少7478成员的“Taxiuncle”面簿群组发出相关贴文。类似的假消息在坊间常常流传,就如“避开疫区”的WhatsApp短信,而政府机构常常需要出面发布贴文打击假消息。

根据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IPS)调查报告,WhatsApp等通讯平台是散播假信息最常用渠道。有约七成的受访者在收到亲朋好友的信息后,基于对他们的信任,不假思索就转发出去。

假消息的传播能力远比大家想象中的大,所以大家在转发任何消息都要再三考虑,不要误传假消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