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切脑瘤失听力 坚持承传外婆手艺

胡秀卿(左)和郑美兰是这家手工咖喱卜店的第二、三代传人。(刘启成摄)
胡秀卿(左)和郑美兰是这家手工咖喱卜店的第二、三代传人。(刘启成摄)

字体大小:

第三代小贩为承传外婆手艺,动脑肿瘤手术后失去半边听力,仍坚持经营手工咖喱卜餐厅。

“顺顺发脆皮咖喱卜”是一家有近30年历史的老店,在友诺士的小贩摊成立之初叫“1A”咖喱卜,但名字随后被一名前职员用来自己创业后,老东家才改用如今的品牌经营。

20210302_44906148_patx0626_Medium.jpg
顺顺发脆皮咖喱卜的招牌螺旋外皮咖喱卜。(刘启成摄)

位于东海岸路的店铺开张时以新颖的咖喱卜咖啡厅概念营业,目前掌舵人是第三代传人郑美兰(40岁)。她求学期间,会趁着周末到摊位向外婆学习制作手工咖喱卜。如今外婆已逝世,她仍坚持传承手艺。

餐厅的繁忙时段,郑美兰会在厨房、收银柜台两边跑,有时得亲自下单,面对人多吵杂时,她还得侧脸靠向顾客,才能听清楚要求。原来郑美兰早在去年初动了切除脑肿瘤的大手术后,左边耳朵已完全失聪。

fbfb742d-5f84-48d5-a9af-7a4803df8a43a_Medium.jpg
郑美兰去年开刀切除脑肿瘤。( 受访者提供)

她受访时透露,肿瘤压着脑神经,手术分两次进行,医生当时还告知有一半机会可能在手术后变成植物人。“我之前常感晕眩和想吐,看医生后扫描发现,原来脑部长了一个瘤。手术风险虽大,但我别无选择。”

所幸手术成功,虽失去听觉,加上出现半边脸无力、常口渴、易流口水等后遗症,但郑美兰仍庆幸自己能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手术后六个星期,我就回来工作。除了人手不足,我也放不下外婆、母亲两代人传下来的手艺,得确保对得住顾客的胃口。”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1年3月8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