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庆新加坡女性 坚韧发展 永续不断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把2021年定为“欢庆新加坡女性年”,希望通过两代新加坡女性在各自领域的成就,启发和激励大家。(图/SPH提供)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把2021年定为“欢庆新加坡女性年”,希望通过两代新加坡女性在各自领域的成就,启发和激励大家。(图/SPH提供)

字体大小:

celebrating-sg-women-standard-logo-560_Medium.png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把2021年定为“欢庆新加坡女性年”,把重点放在欢庆新加坡女性的进步和潜能上,以支持全社会的努力还有今年较迟时分将会发表的白皮书。适逢国际妇女节,希望通过两代新加坡女性在各自领域的成就,启发和激励大家。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将2021年定为“欢庆新加坡女性年”(Year of Celebrating SG Women),以回顾和欢庆我国女性取得的成就,促进女性发展。

以下的数据足以说明我国女性多年来在社会上做出了多种贡献,无论在职场或社会地位上都大幅提升:

教育

根据联合国“2019年人类发展报告”,我国在162个国家当中,性别平等指数排名第11。同时,女性的教育程度高达96.1%,在我国 25岁及以上拥有大学文凭的居民当中,女性占50.8%。

就业

2019年的数字显示,我国女性就业率已从2009年的64%上升至73%。2019年,在公共服务部门的女性占56%。2020年,受委为常任秘书和第二常任秘书的女性分别占了22.2%和26.3%。女性在我国律政界也有所作为,在2020年里占最高法院法官人数的24.1%。

从政

在我国第14届国会里,女性占了95个议席中的28个(29.5%)。2013年,哈莉玛成为第一位担任新加坡国会议长的女性政治人物。她也在2017年9月出任我国首位女性总统,为新加坡女性发展写下新篇章。

持续支持女性发展

新加坡女性表现亮眼,证明我国现有政策和社会对她们的重视和支持。展望未来,我国必须确保现有法律及政策在时代的蜕变中,继续支持女性的发展。

为配合我国女性发展课题的检讨工作,政府与民间组织自去年9月推出“新加坡妇女发展对话”,了解女性面对的挑战,体会到新加坡女性在社会中所扮演的角色等。所收集的反馈将交由政府整理成白皮书。


profile_01_Medium.jpg
黄玮玲是泛太平洋酒店集团可持续发展伙伴关系、生活品牌与资产部行政董事及异彩•人生联合创办人。(图/SPH提供)

黄玮玲,69岁

泛太平洋酒店集团可持续发展伙伴关系、生活品牌与资产部行政董事

异彩•人生联合创办人

“人只能活一次,所以每天都要过着有意义的人生。”

酒店业向来以男性挂帅,而黄玮玲是本地酒店业少有的女性领导者。本业之外,近年她也热衷于慈善事业,担任“关爱计划”(Project We Care)主席已10年,并于2017年与堂弟共同成立“异彩•人生”(Extra • Ordinary People),为特需孩童提供治疗和援助。

泛太平洋酒店也是首家聘请残疾和特需人士的酒店集团,黄玮玲于2019年更获得”雇用残障人士表扬奖”。目前旗下共聘用27位特需员工,让他们有机会自力更生。

她认为本地女性的优势是受中西思想教育,独立大胆,所以只要展现所长,就一定能够发光发亮。

从小就被冠上“黄祖耀女儿”的头衔,但黄玮玲并不排斥,反而引以为荣。父亲常教她身为长女,心胸要宽大,要不耻下问,不能事事计较。而她也以身作则,将理念延伸到与家人、朋友、员工的关系。

对现年69岁的黄玮玲来说,年龄只是个数字,更重要的是心态。虽然升级为外婆,但意气风发的她依旧抱着赤子之心,不断学习和不停地关爱社会。她认为女人的年龄越大就越不能偷懒,要勤于多做运动和照顾自己的身心。

她直言快乐来自于自足,而不是从别人身上取得或是口头之言,例如穿上名牌鞋,纵然赢得了目光,但只有自己清楚穿起来舒不舒服。

虽然身兼多职,但自律的她总是早睡早起善用时间。除了工作,她会每周健身三次,抽时间唱歌(已上到第7级声乐课)、看书、做园艺甚至上菜市场。

你每天的动力来源是什么?

人只能活一次,所以每天都要过着有意义的人生,如回馈社会。

人生走到现阶段,你从中学到了什么?

人生分为很多不同的阶段,之前为事业打拼,现阶段觉得是积极回馈社会的时候,也希望可以长久地做下去。女性要懂得自爱和自律,所以除了慈善工作之外,也希望有机会把自己就读南洋女中校训的价值观“勤、慎、端、朴”传给下一代。

你给新加坡女性最宝贵的建言是什么?

朋友很重要,年轻时可能没时间建立友谊,但年龄渐长你会意识到真挚友情的重要性。所以任何年龄层的女性都要学会用心对人,主动经营友谊。

你认为如何让新加坡女性感觉不平凡?

身在新加坡,我们有福气受到中西文化的影响,应该把握机会努力追求梦想,争取独立,但同时也不忘传统的价值观。这将是现代新加坡女性的特别之处。


profile_02_Medium.jpg
陈秀君为AsiaLawNetwork.com和 Tessaract.io创办人。(图/SPH提供)

陈秀君, 36岁

AsiaLawNetwork.com和 Tessaract.io创办人

“ 不要畏惧、不要想太多!我们比自己想象的能干。”

巾帼不让须眉,勇闯科技领域,将专业服务简化带给大众。

科技领域虽以男士居多,但是陈秀君却勇闯难关,创办了科技平台AsiaLawNetwork.com和Tessaract.io。

她毕业于会计系,年纪轻轻就富有创业精神,有着食品和广告界等多个领域的工作经验。因为有自身创业的体验,她深深了解碰到法律程序和合同疑问而束手无策的感受。同时她也发现,公众其实对法律咨询服务不太了解。

因此,她抱着要让专业服务科技化,以及让公众能较轻易获得法律和其他专业服务的信念,创办了这两家公司。她在2014 创办AsiaLawNetwork.com,是家企业对消费者的电子商务模式公司。公司秉持着提供透明服务的理念,列明律师的资料和所提供的服务,让公众筛选最能代表自己的律师。后来,她也在2018 创办了Tessaract.io,是家企业对企业的公司,为中小型企业,尤其是律师行、会计公司、金融公司和其他顾问公司提供数码工具和服务,让他们以数码方式管理资料和利用科技运作,提供效率和竞争力。

自己创业当然并非容易,幸亏秀君有着家人和亲友的支持。公司起步时,亲友们帮忙推广人脉,介绍顾客和可雇用的员工等。如今,丈夫和家人更是帮忙照顾15个月大的儿子,让秀君能专注工作。

闲暇之余,秀君喜欢阅读、听播客及与好友谈天聚会。近来她再次打起了网球,儿子也在网球场上跑动,让她能享受天伦时光。

你对新加坡女性有何建言?

不要畏惧、不要想太多!我们比自己想象的能干。人家做得到的,你也做得到,认定自己的目标和成功定义就勇往直前。

你认为新加坡女性能够引以为傲的是什么?

我国女性多年来已有了很大的成就,如今我们可看见女性已经领导企业、进入政坛,并扮演着许多重要角色,同时又秉持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价值观。我们并肩成长,与男性同等地建设社会。重要的是,我们带给未来女性希望—— 下定决心必能达成目标。

你觉得女性怎么做才能更有影响力?

勇于表达自己,给予其它女性支持,尤其是那些正努力脱离贫困和窘境的女性。我鼓励大家支持现有的社会慈善组织。

你对未来新加坡女性的期望是什么?

我希望新加坡女性能在国际舞台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我国的环境为女性奠定良好的发展基础,我们不要限制自己,要一起合作,以宏观姿态进军国际。


欢迎国人参与我们的“新加坡妇女发展对话”,为新加坡女性发展建言献策:go.gov.sg/SGWomen

支持欢庆新加坡女性活动,浏览网站:go.gov.sg/CelebratingSGWomen 查看我们的合作伙伴所提供的优惠。

【本文由以下机构呈献】

logos_ben_wen_you__Medium.jpg

合作伙伴:

logos_he_zuo_huo_ban_1_Medium.jpg

logos_he_zuo_huo_ban_2_Medium.jpg

图片拍摄: 时尚总监 JANICE PIDDUCK 摄影师 BRENDAN ZHANG 摄影助理 RYAN LOH 发型与化妆 GREGO OH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