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鹅试点计划 机器人送货到自家楼下

字体大小:

榜鹅居民下来若从超市购买很重的物品,或是网购包裹,都可使用手机应用预订机器人“快递员”和递送时间,将物品递送至居住的组屋底层电梯大堂。

两台无人操作机器人“快递员”上个月开始在榜鹅Waterway Woodcress的七座组屋做初步测试,并从昨天(3月11日)起展开为期一年的试验,让近700户家庭试用。这项服务暂时是免费的。

主导这项试验计划的是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合作伙伴包括建屋发展局、陆路交通管理局、市区重建局、物流公司CM Logistics、职总平价超市,以及科技技术供应商OTSAW。

根据试验计划,居民从职总超市购买米或纸尿片等日常用品后,只需把物品寄放在服务柜台,再通过应用安排“快递员”的递送时间,柜台人员会把物品放入机器人中,居民则能继续购物或回家等待物品送抵。

至于网购包裹,居民可在包裹抵达配送中心后选择用机器人递送,同样也是通过应用安排递送日期和时间,不必受制于商家的固定递送时间。

两台机器人 一送超市物品 一送包裹

机器人出发时会通过应用通知居民,抵达目的地后会再发送通知。居民领货前须扫描QR码,确保只有经授权者可打开机器人的特定隔间和领取物品。

试验中的机器人“快递员”有一台负责递送超市物品,另一台则负责递送包裹。公众未来也可通过机器人递送食品、花朵和药物等。

资媒局指出,这项试验计划将探讨人工智能等技术能如何用于自主导航、检测和闪避障碍物、所需的基础设施如通信系统和道路,以及了解这种商业模式的可行性。

卫生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昨天到榜鹅了解这款机器人的运作。他受访时说:“冠病疫情进一步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但物流领域目前仍非常依赖人力。这类无人操作机器人不仅能提升客户体验、产生新的商业模型,也有助该领域突破人力限制扩大规模。”

他指出,榜鹅获选为试验地点是因为该区的人口相对年轻,并较熟悉使用科技和网购,区内也建有便于机器人导航的道路和斜坡,方便机器人行驶。

两台机器人已通过陆交局的安全评估,测试期间也会有安全操作员随行,确保机器人能在人行道和公园连道上安全行驶。

每台机器人的重约80公斤,行驶时速限制在约5公里。机器人各设有两个封闭的隔间,总承载量达20公斤,目前只可放置干货。

昨天首次试用机器人的榜鹅居民张金盈(53岁,行政人员)受访时说:“我的力气比较小,若要买米、油或饮料这些重的物品,就得分几次购物。有了这款机器人,我可以一次过把东西买齐,不必多跑几趟超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