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二合一冠病试剂盒 检测能力增倍具成本效益

Acumen Diagnostics临床试验实验室去年开始运作,除了研发包括检测冠病病毒在内的各种试剂盒,近几个月也开始为本地的全国检测工作进行冠病样本检测。(何家俊摄)
Acumen Diagnostics临床试验实验室去年开始运作,除了研发包括检测冠病病毒在内的各种试剂盒,近几个月也开始为本地的全国检测工作进行冠病样本检测。(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一家本地医疗科技公司成功研发新一代冠病检测试剂盒,能将目前的检测能力提高一倍。

目前市面上使用的“Acu-Corona 2.0”冠病检测试剂盒,是由Acumen Diagnostics研发。不过,在鉴定检测样本是否存在冠病病毒时,同个样本须要进行两个不同基因测试,而该公司研发的新一代检测试剂盒“Acu-Corona Duplex”可将两个测试合二为一。这意味着在相同的时间里,使用新试剂盒可检测多一倍的样本,不只整个检测过程更有效率,也更具成本效益。

Acumen Diagnostics去年4月由全民牙科(Q&M Dental)和Acumen Research Laboratories合资成立。昨天(3月11日),该公司位于科学园路的临床试验实验室正式开幕。研究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兼执行长王秀华博士在开幕礼后受访时透露,新检测试剂盒目前已呈交卫生科学局审查,在获批准后就能开始投入商业用途使用。

她说:“冠病检测试剂盒的首个版本是在去年农历新年期间全天候不间断研发,在三周内取得的成果……针对当前局势,我们时刻保持警惕,研发更多更新的医疗科技,包括检测试剂盒等。”

设实验室与本地制造商合作 成“一条龙”医疗科技公司

目前除了在自己的实验室使用,该公司也将冠病检测试剂盒分销到外国,当中以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购买的数量最多。

王秀华的团队原本只是负责研发工作,但设立了临床试验实验室并与本地制造商向阳科技(Sunningdale Tech)合作后,该公司成为了“一条龙”医疗科技公司,从研究、临床试验,到产品制造以及量产都能全程掌控。

她指出,拥有自己的实验室能更直接获得终端用户的反馈,无须通过第三方,对研究工作有很大帮助。同时,整个生产的供应链都在本地,不会因为其他国家实施任何限制而受影响。

实验室去年12月就投入运作,至今已完成约4万个来自六个客工宿舍、两个区域检测中心和一些全科诊所的冠病检测。

实验室目前有40名员工,公司希望在今年内增聘多30人,凸显了疫情使生物技术和医疗科技领域发展迅速。公司将与全国职工总会就业与职能培训中心(e2i)和共和理工学院合作推出培训课程和就业计划。

职总秘书长黄志明担任昨天开幕礼主宾。他致辞时说:“生物科技业是个迅速发展的行业,需要越来越多人才。冠病疫情也令各国政府意识到需要为未来疫情作准备……所以我们会尽全力将本地员工配对到这个行业,善用这个迅速发展的势头。”

另外,另一家本地生物科技公司MiRXES也与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和陈笃生医院合作,推出新的“Fortitude 3.0”冠病检测试剂盒,能探测多一个额外SARS-CoV-2病毒基因,使检测结果更可靠。该试剂盒上个月5日获卫生科学局批准,并已投入使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