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近自然保护区 减对野生动物干扰跨岛线工地缩小迁移

字体大小:

陆交局取得新加坡岛屿乡村俱乐部管理层的同意,把工地的一部分迁移至俱乐部的范围内,如此一来,工地将离自然保护区比较远,与濒临绝种的印尼叶猴较常出没的地方距离约150米,而不是原先的30米。工地也不会阻碍野生动物往来丛林和温莎自然公园之间觅食。

拟建中的地铁跨岛线在靠近自然保护区的建筑工地面积,将缩小超过一半和调整位置,以避开濒临绝种的印度尼西亚叶猴及其他野生动物较常出没的地方,进一步减低地铁工程对动植物可能造成的干扰。

陆路交通管理局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透露,为进一步纾缓跨岛线建筑工程对印尼叶猴(Raffles' Banded Langur)可能造成的影响,原本设于岛屿俱乐部路附近、代号A1—W1的工地面积,将从原先的1万5000平方公尺大幅缩小到约7000平方公尺。

陆交局也取得新加坡岛屿乡村俱乐部管理层的同意,把工地的一部分迁移至岛屿乡村俱乐部的范围内,如此一来,工地将离自然保护区比较远,与叶猴较常出没的地方距离约150米,而不是原先的30米。工地也不会阻碍野生动物往来丛林和温莎自然公园之间觅食。

陆交局发言人透露,这个工地将部分位于乡村俱乐部的非高尔夫球区内,当局将援引快捷交通系统法令,暂时动用这个地段施工,待工程竣工后再归还给俱乐部。当局因此无须给予赔偿。

据本报了解,由于缩小面积,该工地只会建有通风建筑,不会兴建隧道钻凿机的竖井(shaft),目前不清楚置入钻凿机的竖井将建在哪里,提取钻凿机的竖井则会建在汤申路上段一带。

交通部长王乙康日前通过国会书面答复,回应义顺集选区议员黄国光有关A1-W1工地位置的提问时说,自2013年以来,陆交局就与自然组织密切合作,化解他们就跨岛线(Cross Island Line)建筑工程对中央集水地带自然保护区的影响的担忧。

陆交局也在去年初委任工程顾问,探讨如何优化A1—W1工地的位置,减少对叶猴可能造成的影响。

王乙康指出,自然组织的主要代表已审查了调整后的A1—W1工地位置,并支持这些改变。陆交局将继续与他们合作,在跨岛线工程动工时,采取进一步措施来纾缓任何潜在的环境影响,以便在保护环境和野生动物,以及改善交通基础设施之间取得平衡。交通部前年底宣布,跨岛线的一段地底路线会从地底下深达70米、直接穿过中央集水地带自然保护区,而不是“绕道”沿着自然保护区边缘底下建造。

减低对自然生态影响 自然爱好者乐见其成

陆交局早前进行的第二阶段环境影响评估报告指出,只要采取缓解措施,如禁止将工地污水等排入连接至河流的水沟等,直透路线对环境的影响可降至轻微或适中水平。

对于工地面积缩小及调整位置,受访自然爱好者乐见其成。

新加坡自然学会会长林肖恩博士指出,早在敲定跨岛线路线之前,当局已显著缩小了施工范围,如今进一步缩小超过一半,可减低对自然生态的影响。

他希望当局在动工时能让自然组织也协助密切监督过程,确保承包商会谨慎按照计划施工,避免发生突发状况。

野生动植物保护者薇尔玛博士(Vilma D’ Rozario)说:“我们很感谢陆交局对我们的呼吁做出回应,同意在自然保护区外施工,不过若能把工程全部局限在高尔夫球俱乐部范围内,那就更好了。”

她建议不要在夜间进行任何工程,因为照明和噪音会干扰到夜行动物如果子狸、懒猴(slow loris)、松鼠及鼯猴(Colugos)等。此外,进出工地的重型车辆也应放慢行驶,以免不小心撞到动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