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保养与治理只得“橙色评级” 全国16市镇会淡滨尼表现最逊色

淡滨尼市镇会在企业治理上获橙色评级,原因是它因计算错误,在其中一个季度未将足够款项转入累积基金和电梯更换基金。(邬福梁摄)
淡滨尼市镇会在企业治理上获橙色评级,原因是它因计算错误,在其中一个季度未将足够款项转入累积基金和电梯更换基金。(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在市镇维修保养方面,淡滨尼市镇会和阿裕尼—后港市镇会延续上个财政年的橙色评级,意味着当局平均在市镇内每座组屋发现四到七个疏失。它们面对的三大常见问题同为公共区域有阻碍物、组屋有未经许可的装置,以及存放可燃物。

市镇理事会管理报告出炉,淡滨尼市镇会表现最逊色,五项指标中有两项获橙色评级,除了在市镇维修保养方面有待进步,也发生了未遵守市镇会财务条例的情况。

国家发展部昨天(3月15日)发布2019财政年市镇会管理报告,评估市镇会在2019年4月至去年3月的表现。我国在去年7月全国大选前有16个市镇会。

国家发展部根据五项指标进行评估,即市镇的清洁、维修保养、电梯服务、服务与杂费(S&CC)欠款管理,以及企业治理。绿色为最佳评级,其次是橙色和红色。

在维持市镇清洁和电梯服务方面,所有市镇会都获绿色评级,包括上个财政年唯一一个在清洁方面被评为橙色的阿裕尼—后港市镇会(AHTC)。

这意味着,当局平均在每座组屋找到垃圾、被丢弃的大型物品、涂鸦的次数少于四次。每10部电梯每月也发生少于两次故障,电梯自动救援装置的故障率为零。

不过,在市镇维修保养方面,淡滨尼市镇会(TTC)和AHTC仍延续上个财政年的橙色评级,意味着当局平均在市镇内每座组屋发现四到七个疏失。 

两个市镇会面对的三大常见问题同为公共区域有阻碍物、组屋有未经许可的装置,以及存放可燃物。

对此,AHTC昨天发表声明说,五个指标中有四个获绿色评级,体现市镇会稳步改进,靠的是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合作和支持。

AHTC也留意到,公共区域尤其是走廊杂乱,仍是市镇会切身面对的问题,而且不是该区独有的。“我们致力同居民与政府机构,如民防部队和建屋发展局,一起尽可能降低这类风险,同时平衡居民利益。”

与此同时,TTC在企业治理上获橙色评级,原因是它因计算错误,在其中一个季度未将足够款项转入累积基金和电梯更换基金。市镇会在发现错误后,已在之后的季度补上差额。

TTC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透露,转移的款项比应转的款项少了6%,原因是负责转账的职员是新人,不熟悉计算模板(template),而负责检查款项的同事又在放产假。

该市镇会表示,将加强转移款项前的准备工作,包括确保职员遵照已定下的计算模板。

服务与杂费欠款管理 仅蔡厝港市镇会获橙色评级

此外,在服务与杂费欠款管理方面,蔡厝港市镇会是唯一获橙色评级的市镇会。

蔡厝港市镇会主席刘燕玲受访时解释,主要原因是该区在2018年4月至去年第一季迎来了1000多个预购组屋单位,许多预购组屋居民倾向于入住后才支付杂费,而这往往是在三个月或更长的装修期后。

去年第一季,冠病也延误了居民迁入新居的时间,以及导致市镇会因抗疫措施减少到基层收款。但刘燕玲说:“自去年10月以来,我们观察到欠款逐渐减少。随着解封第三阶段到来和疫情改善,我们预计欠款会进一步减少。”

所有市镇会的2019财政年财务报表,经独立审计后都取得“无保留意见”。 

根据国家发展部文告,由于去年实施了病毒阻断期,当局将市镇会提交经审计财务报表和企业治理清单的截止日期,延后两个月至去年11月30日。财务报表提呈至国会,以及市镇会管理报告的敲定和发布也因此推迟。

鉴于市镇会在病毒阻断期面对的干扰,以及大选后各市镇会出现变化,国家发展部将暂停2020财政年的市镇会管理评估,到2021财政年再恢复。

届时,评估将分为两份报告,一份涵盖企业治理,每年11月或12月出炉,另一份则涵盖其余指标,每年5月或6月发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