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末季 本地居民就业恢复情况好于预估

劳动市场报告显示,去年我国居民就业人数实际增加1万4900人,略超冠病疫情暴发前的水平。(档案照)
劳动市场报告显示,去年我国居民就业人数实际增加1万4900人,略超冠病疫情暴发前的水平。(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本地就业市场在2020年最后一个季度好转,居民就业恢复情况比预估来得好。

人力部昨天(3月16日)发布的劳动市场报告显示,去年我国居民就业人数实际增加1万4900人,略超冠病疫情暴发前的水平。

整体就业方面,我国去年就业总人数减少16万6600人,是20多年来最大幅度的萎缩。这主要是由于外籍员工就业人数锐减,减幅多达18万1500人。

由于政府拨款大力支持就业,去年的平均居民失业率虽然从2019年的3.1%上升至4.1%,但低于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时的4.3%与2003年沙斯疫情期间的5.2%。

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走访淡滨尼巨人霸级超市后受访时说,尽管就业市场形势开始扭转,但各种风险因素仍存在,例如全球边境重新开放速度缓慢,雇佣补贴逐渐减少并由招聘奖励计划取代,这些都给我国经济和企业带来一定压力。

她强调,工作技能不匹配的问题须继续努力克服。

“矛盾的是,如果求职者对就业市场的复苏持乐观态度,他们可能会坚持寻找更接近期望的工作。”

employment-1703.pdf_Medium.jpg

根据报告,去年12月职位空缺对失业者的比率攀升至0.77,比同年9月的0.63高,但仍处于僧多粥少的情况。截至去年12月,本地共有5万6500个职缺,是自前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职缺较多的岗位包括在公共行政与教育、信息与通讯、卫生与社会服务等行业的专业人士、经理、执行员与技师(PMET),以及制造业和建筑业的非PMET职位。

杨莉明说,职位空缺增加显示劳动需求正在复苏,人力部的首要目标是继续推动本地人就业。

雇主仍在自动自发招聘

她也提到,招聘奖励计划反应热烈,获聘人数比“新心相连”就业与技能计划的受益人数高,显示雇主仍在自动自发地招聘,反映了市场的韧性。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表示,目前新的工作机会大都倾向于临时或兼职的性质,接下来全球局势的发展可能会改变这种情况。

她说:“随着全球加速落实疫苗接种,复苏趋势到今年下半年变得更加稳定,这可能会加强雇主的信心,在接下来数月和数个季度增聘固定员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