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乙康:过去10年费用倍增 地铁维修已更健全可靠

交通部长王乙康昨天在地铁综合测试中心动土仪式上致辞时说,安全与可靠性是我国地铁系统的核心,而这个系统之所以会更加可靠,很大程度可归功于为维修所付出的努力与资源。(林国明摄)
交通部长王乙康昨天在地铁综合测试中心动土仪式上致辞时说,安全与可靠性是我国地铁系统的核心,而这个系统之所以会更加可靠,很大程度可归功于为维修所付出的努力与资源。(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交通部长王乙康说,安全与可靠性是我国地铁系统的核心,除了团队的努力,也是因为维修方面的开支更大,目前“已达健全合理水平”。

我国地铁列车平均行驶超过100万公里才发生一起延误五分钟以上的事故,除了维修团队的努力,还有维修方面的资源投入。列车每行驶一公里的维修花费在过去10年增加一倍,达到了健全合理的水平。

交通部长王乙康昨天(3月17日)在地铁综合测试中心动土仪式上致辞时说,安全与可靠性是我国地铁系统的核心,而这个系统之所以会更加可靠,很大程度可归功于为维修所付出的努力与资源。

他指出,地铁列车目前的记录是每行驶超过100万公里才发生一起事故,除了团队的努力,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维修方面的开支更大,目前“已达健全合理水平”。

不过王乙康强调,不应该为没有带来更好成效的维修工作“镀金”。“镀金指的是做了很多事情,花了很多钱,却得不到想要的结果,这只是为了门面,但并不明智。”

相反的,团队必须了解到,几个小故障如果同时发生,往往会造成大故障。这意味着,每个系统的部件无论多小,都极为重要,每个人也必须扮演好各自的角色。

“因此我们必须在该花钱的重要地方花钱,也要培训好员工,确保他们具备能够找出并纠正问题的技能。必要时他们也能放心举报问题,并积极改善维修工作的方式。”

王乙康也认为,应该维持目前的维修机制,即大约70%的维修工时用来进行预防性维修工作,包括测试、监测,以及在部件磨损之前更换。“若等到要进行补救式维修就意味着为时已晚,已经发生问题了。”

新地铁综合测试中心 首阶段明年第四季启用

不过他也坦言,无论多努力尝试,偶尔发生故障在所难免。“每当问题发生时,我们就要追根究底,找出导因,加以纠正并从中吸取经验。”

他以去年10月中三条地铁线列车服务相继中断的事故为例,指有关当局和机构彻查事故导因,最后发现是大士西延长线电缆及断路器线圈双双故障所致。

王乙康也说,测试列车是维修工作一大核心,可确保地铁安全可靠,而新的地铁综合测试中心可进一步加强我国在测试方面的能力。

新设施占地约50公顷,相当于约50个足球场的面积,坐落在原本为兴建新隆高铁项目而征用的莱佛士乡村俱乐部原址。

王乙康指出,这是东南亚首个地铁综合测试中心,将新旧地铁线的各种系统测试集中在同一屋檐下,可全天候进行测试,不会影响到已穿行的列车服务。

新设施将分两个阶段完成,第一阶段会在明年第四季启用,第二阶段则在2024年底完成,到时新设施会全面投入运作。

王乙康说,新设施将成为“可维持我国维修机制的实体建筑与机构”。

陆路交通管理局早前将总值6亿3950万元的中心设计与建造合约颁发给韩国GS工程。

根据陆交局昨天发布的文告,建筑团队将根据建设局绿色建筑标志白金奖标准来设计新设施,使用较节能的设备,包括LED照明灯、太阳能板和中央制冷系统,另外该中心也会提供脚踏车停放位和有盖走廊,鼓励用户步行或以脚踏车代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